-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玻利維亞:計程車司機的生活

類別: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維亞, Labor 勞工

部落客Wilfredo Jordán最近在家鄉玻利維亞El Alto [1]地區,深入觀察在當地營生的一名計程車司機日常生活,除了工時長、薪資少之外,還得面對乘客不懷好意的危險處境,以下節錄他最近 [2]Vivir en Bolivia [3]部落格所述:

生命無價,在El Alto街頭營生的計程車司機深知這個道理,他們除了得處理自己的二手車不時拋錨、與其他魯莾駕駛爭道,還得面對犯罪事件,甚至陷入生命危險。

這位部落客提到,有些計程車司機確實可能小命不保,例如有人曾拿繩子從後車座企圖勒死Germán Quispe,幸好朋友經過救了他一命;另一名駕駛亦在2009年3月發生類似遭遇:

無數計程車司機都和Quispe一樣,曾面對這種風險,2009年3月22日,24歲的Moisés Chambi Blanco在Le Ceja轉運載客,要前往Río Seco地區的Juana Azurduy de Padilla社區,行經光線昏暗的Laja高速公路段時,一名乘客掏槍正對著他的臉開槍。

歹徒以為他已死亡,將他丟到路旁,但後來他恢復意識,送往El Kenko地區的聖心醫院急診室。

部落客指出,雖然危險重重,仍有些人決定成為計程車司機:

多數計程車司機從事這一行,都是因為苦無其他工作機會,但所得有限,車輛通常也非自有,每天從早上六點工作到晚上八點,收入大約80至150玻幣(11美元至22美元),其中50玻幣交給車主,另外30玻幣拿來加油,其餘才是真正薪資。

他也訪問一位司機:

Arco Iris車行駕駛René Machicado和我聊起這些案件,他執業已19年,先前曾為現已消失的「全國公路服務」公司工作,後來決定自行創業。

他提到:「現在公司只願聘雇短期工,不願長期任用,一切都採約聘制,工作完全不穩定,所以並不值得」,他表示開計程車除了危險,還得忍受工時長和晚班的痛苦,而且晚班更加危險。

2008年僅8個月內,便有10起汽車竊盜案導致駕駛喪命,由此可知這份工作多麼危險。

校對: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