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沙烏地阿拉伯:愛滋病治療倒退

類別: Saudi Arabia 沙烏地阿拉伯, Health 衛生, 人權
The Saudi government reported that in 2008 the number of AIDS patients in Saudi Arabia was 13,926 with 3,538 Saudis. An estimated 505 were Saudi females and 769 non-Saudi women.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公告,該國2008年愛滋病患人數為13926人,其中3538人為本國籍,據估計共有505名本國籍女性病患及769名外籍女性。

愛滋病議題在沙烏地阿拉伯向來是禁忌,社會為了是否將病患視為罪犯爭論不休,最近政府宣布將關閉Jeddah地區沙烏地國王醫院的志願診所,該診所向來提供愛滋病患醫療服務、諮詢與隱私,消息一出,部落客紛紛批評此舉為一大退步。

Wafa先前參加一個反愛滋歧視組織的工作坊,他寫道 [1]

我知道許多人仍認為感染愛滋病是個人的錯,一定是因為性行為染病,很少人明白HIV與愛滋病之間的差異,許多愛滋病患仍引以為恥,也受外人鄙視,我們真的必須讓大眾更瞭解這項疾病,並停止歧視愛滋病患。

Wafa進一步說明社會如何不願幫助愛滋病患,甚至宗教領袖因為對病因無知,使社會問題更嚴重:

問題普遍存在於整個社會,沙烏地第一個(也是唯一)愛滋病組織成立時,幾乎人人都刻意視而不見,導致該組織經費困窘,社會害怕若承認該組織,等於是承認國內有愛滋病的第一步,因為多數人依舊相信只有性行為會傳染愛滋病。

宗教領袖亦批判該組織,指稱該組織受西方文化影響,不僅接受非法性行為,還要求大眾付錢解決後果。

另一位沙國部落客Sabria S. Jawhar目前在英國攻讀博士,她提及 [2]雖然時代變遷,愛滋病患最重要的原則不變,必須向朋友甚至親人隱瞞染病事實,她也說明關閉這間醫院的診所後,對病患會衍生出哪些新問題:

現在政府計畫要關閉這間診所,該診所服務的病患遍及全國,正當沙國與世界同樣公平治療愛滋病患,正當沙國建立器官移植政策,正當沙國以分割連體嬰技術聞名,卻又向後退了一步。

關閉這間診所將危及病患隱私及能否持續治療,也會提高傳染機率,因為該醫院醫護人員先前與病患建立信任關係,病患現在得到其他院所與陌生人重新來過,這並不容易。[…]

病患轉院還有另一個問題,其他醫療機構會如何對待他們?是否會與其他非愛滋病患混居,或是擁有愛滋病房?隱私會受保障嗎?

無論在各國都一樣,愛滋病患需要特別治療,以及高度隱私權,Sabria繼續解釋:

醫護人員之間的情感聯繫很強,醫病之間亦維持信任關係,相較於許多西方愛滋病患毫不隱瞞病情,沙國病患堅持保密,否則會受到親友議論,醫病信任代表秘密不會外流。

一名愛滋病患最近提到沙烏地國王醫院時表示:「我們就診時,感覺受到像人的待遇,他們願意聆聽,但我絕不會把病情告訴其他人。」

現在秘密卻可能曝光,因為病患都得轉院治療,如今要確保妥善治療與愛滋防範變得不容易。

Angie Nader [3]Wafa的文章後留言,覺得病患很可憐:

縱然全球許多人都在談論愛滋病,問題仍在,我們要盡力遏止愛滋繼續傳染,而對於病患,我們必須尊重,讓他們活得有尊嚴。

筆者亦附和這項言論,希望能有更好辦法幫助這些病患。

校對: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