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聲在海地:前進當地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Haiti 海地,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Media & Journalism

海地南部於1月12日 [1]發生強震後,全球之聲組織編輯及作者小組,提供有關搜救、援助與重建工作詳細報導 [1], 其中一項挑戰在於海地公民媒體規模相對較小,目前鮮少有海地人使用網路工具公開傳遞消息或表達己見,過去兩星期以來,全球之聲相當倚賴少數Twitter 用戶及部落客有幸獲得電力及網路連線,能不斷在社會媒體上發佈內容,我們亦收集現場外國援助人員及非政府組織的Twitter訊息或部落格文章為補充資 料。

全球之聲相信,我們迫切需要突顯海地民眾對救援及重建工作的觀點,其中一項關鍵方法在於提高海地當地公民媒體活動量,以增加更多新聞及評論內容,從而或許有助影響未來幾個月的社會意識、興趣、對話與決策。

為此,全球之聲派遣兩人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協助支援公民媒體報導,全球之聲總監Georgia Popplewell [2]與前法文版編輯Alice Backer [3]過去六天待在當地,評估現場狀況、聯絡使用公民媒體工具的海地民眾、尋找其他有潛力參與者、透過正確資源促進網路對話。

兩人都固定透過個人部落格及Twitter發送消息,Georgia的內容都在Caribbean Free Radio [4]@georgiap [5],Alice則運用Kiskeácity [6]@kiskeacity [7];前者亦在Flickr [8]網站上張貼照片,全球之聲也將運用兩人的第一手報導,補充網站報導網路對話的內容。

Georgia前往海地之前幾天 [9]時寫道:

我想因為災害如此慘重,美國又大量投入救援及重建工作,海地震災消息應該不同於其他事件,不會那麼快消失於主流媒體報導中,但報導內容將會不同,並不一定會突顯當地故事。

因此我們另一項重點目標,在於強調當地聲音在其中的重要性,讓投入及報導重建工作者(海地國內外機構與媒體),能聽到更多來自災民的心聲,這項工作想必不容易,海地情勢如此複雜,震災也該國受創甚深。

全球之聲在海地工作感謝捐助單位 [10],以及Internews [11]提供的人道資訊補助,更多英文版消息請見特別報導 [1]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