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重新把注意力放在印度、尼泊爾的關係

類別: India 印度, Nepal 尼泊爾,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隨著新德里的外交部部長S.M Krishna以及陸軍參謀長Deepak Kapoor的兩次高調訪問,印度及尼泊爾之間的關係正於兩國的部落格中熱烈討論。

左傾立場的印度部落格Pragoti談到「瞭解印度與尼泊爾之間的關係 [1]」,聲稱如果印度致力於革新的外交政策,雙邊關係將可獲得改善。

只要尼泊爾毛派持續依賴尼泊爾人民以民主的方式獲得權力,並執行其預定計劃,印度執政當局便不能說尼泊爾毛派串通叛亂的印度毛派。只要左頃與民主的力量給 印度執政當局加諸足夠的壓力,讓政府處理人民的不滿及憂慮,一個積極進取的外交政策前景是可期的。這得需要國內有著民主思維的人們加強打擊由印度毛派在西 孟加拉邦等地領導的暴力和血腥叛亂計劃。

除了印度對尼泊爾毛派的猜疑外,另一個對印、尼關係投下負面陰影的是邊界問題。有指控稱,印度侵佔尼泊爾的土地。部落格United we blog for democratic Nepal [2]的一篇與調查署(尼泊爾) 前總幹事Buddhi Narayan Shrestha的採訪中,對此議題提出了一些詳細說明:

按照英屬印度的調查地圖所記載的位置中,找不到柱子。例如編號708的柱子應該位於Kailali行政區Lalboji VDC的Kauwakhera,被發現位於尼泊爾境內30公尺處。然而無論是當地居民以及來訪的CA委員會的結論是,這可能是因為Mohana河的河道發 生了變化。第二,我們發現一些附屬(次要的)柱子不見了。例如,介於Bhajani以及Kailali行政區的Lalbhoji VDC之間,新的柱子編號407/1、2和3也找不到。在其他情況中,次要的支柱已被破壞了。同樣地,182地圖顯示兩側邊界有著半公里的無主的荒地。但 是,在像Kanchanpur行政區的Parasan VDC的Pyaranala區域中找不到無主的荒地。在一些地方,印方侵佔了尼泊爾領土。在其他地方則是尼泊爾侵犯了邊界。

Shrestha先生說,某些情況下尼泊爾亦侵佔了印度的土地,但迄今為止,這樣的爭端並沒有獲得重視。毛派負責在與印度的邊界問題上打頭陣,他們還呼籲重新商議兩國於1950年簽署的友好條約。

Maoist leader Prachanda, Image via Wikipedia

毛派領導人Prachanda

2008年時,一篇訪問毛派領導人Pushpa Kamal Dahal(Prachanda)的報導中討論該條約,刊登於印度報(The Hindu)。位於Chennai的部落客們在Chinese National Newspaper [3](CBCNN)中分析了這篇採訪,並評論Prachand宣稱印度無須擔心尼泊爾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友好:

若因中國並不需要尼泊爾來給印度製造問題,所以中國滲透尼泊爾應該不用擔心,這個想法是很可笑的。政治和軍事戰略在意的不僅是必 要性,而是有利條件,中國也不需要緬甸,儘管如此還是於該國建立了軍事基地,並據稱從那裡積極監測印度海軍的活動。美國試圖以土耳其為中轉地入侵伊拉克, 並非美國需要,即使美國不能從土耳其過境,他們還是實現了自己的目標,但由於過境土耳其會縮短運輸時間,能使戰爭變得更容易。同樣地,中國對尼泊爾感興趣 的例子也是如此,如果印度是基於中國是否需要尼泊爾支持以對抗印度來規劃自己的戰略計畫的話,那是非常愚蠢的。

很明顯的,尼泊爾的政治動盪正影響其與印度的關係。目前而言,許多政黨正使用與印度的爭端以促進其意圖,並希望一旦風浪平穩,印度與尼泊爾的關係可以遵循相互利益和彼此信任。

校對: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