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澳洲:氣候變遷方案未定

類別: Australia 澳洲, Environment 環境, 政治

早在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召開前,澳洲在野黨便放棄支持「碳交易計畫」,也拋棄黨魁唐布爾(Malcolm Turnbull);二月初,向來懷疑全球暖化的自由黨新黨魁艾伯特(Tony Abbott)推出另一套碳排放方案 [1]

陸克文(Kevin Rudd)政府則再度向眾議院提出「碳排放交易方案」,唐布爾亦倒戈反對自由黨,這項方案去年因在野陣營不顧協商結果,導致兩度在參議院闖關失敗,唐布爾表示:

目前只有這項法案,能讓我們確實在2020年達成碳排放減量5%的目標,並同時在各方協議之下,追求更高的減碳目標。
眾議院碳污染降低計畫發言內容 [2]

Ken parish則在Club Troppo部落格擔心,政治人物裡只有唐布爾一人能回擊質疑氣候變遷的聲浪:

艾伯特主張人為全球暖化的說法是「垃圾」,卻又承諾要花費無數納稅錢處理此事,而唐布爾說得沒錯,艾伯特的政策只是「不顧財政情況的巨大方案」,只會造成加稅,無法降低排放量。

…唯有唐布爾願意詳細分析「碳排放交易方案」,但卻無人關心,因為他已是昨日黃花,任何政策、原則、討論都無法吸引澳洲政治媒體一絲興趣。
迷惑者的全球暖化指南 [3]

Piping Strike部落格不時評論相關政治話題,最近便發表多篇文章,尤其關心「碳排放交易方案」如何成為「新高額稅」,類似於一九九零年代曾發生的「商品暨服務稅」爭議:

在野政治人物提到超市冰淇淋價格,內閣成員不斷死背家用品價格,讓一切恍若回到九零年代論辯。

…一如艾伯特不斷提醒,一切在哥本哈根會議後都已改變,幾乎世界各國政府如今都覺得,應該針對氣候變遷有所表示,但如何協調讓政府看來似乎有在做事,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碳排放交易方案如何變成商品暨服務稅 [4]

The Punch網站員工Leo Shanahan似乎比較在意發言者,而非發言內容,他或許也反映先前Ken parish提到的媒體現況: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Rajendra Pachauri推出一本小說,結合氣候變遷課題與吸引人的故事情節。

…上一週訪問質疑氣候變遷真假的Lord Mockton之後,我忍不住懷疑,人們之所以對氣候變遷愈來愈困惑,部分原因是否在於有些代表人物太怪異。(這位先生無論是外表或語氣,都像是新○○七龐德電影的邪惡幕後黑手)
難怪我們對氣候變遷感到困惑 [5]

而在自稱「自由派與中間偏右」立場的Catallaxy files部落格裡,Samuel J則直言批評:

唐布爾嚴重背叛舊有立場,放棄過去支持小政府與自由主義的態度,支持嚴重缺陷的「碳污染降低計畫」。

他並不擔心新稅的政治成本,主張課徵碳稅:

…理論上,碳交易方案能以市場機制為基礎,提供健全的碳排放途徑,但得建立全球交易系統,可是顯然在未來十年都不可能發生。

在這些情況下,澳洲無法建立完美的碳交易方案,開徵適當的碳稅較為合理,不僅效能較高,也較不易出現貪腐及漏洞。
唐布爾是澳洲版唐吉軻德? [6]

資深政治記者Mungo MacCallum在網路刊物Crikey上,也沒忘記諷刺艾伯特:

艾伯特延宕許久,終於提出氣候變遷政策,若稱此項政策為「反高潮」,其實還算是過獎。

老實說,稱之為政策還真是言過其實,內容比較像是不知哪裡出現的塗鴉。

不過他總是保持樂觀,認為未來公共論辯仍有其機會:

不過外界再怎麼抨擊艾伯特,也得承認他有發揮作用,陸克文已開始清楚說明政府規劃,碳交易方案也已簡化為幾頁直白內容:政府訂定 排放上限、污染者付錢、家庭會因漲價獲補償;艾伯特的政策毫無上述內容,就是這樣。當然碳交易仍然相當複雜,也不夠理想,但至少陸克文正試圖讓大眾理解。
艾伯特對氣候變遷漠不經心 [7]

相關論辯就像全球暖化現象,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冷卻,縱然年底大選在即,也很難讓各方凝聚共識。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