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部落客評論傳教士綁架海地孤兒事件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北美洲, Haiti 海地, U.S.A. 美國, Disaster 災害,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人權, 青年
haiti orphans [1]

1月23日,Maison Des Enfants de Dieu孤兒院的孩童,坐在美國加州Travis空軍基地一架C-17軍機內的傘兵座椅上,準備前往美國與領養家庭見面,照片來自Flickr用戶DVIDSHUB,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海地正緩慢地逐漸重建與復原,人們也更加關注該國國內孤兒情況,包括CNN [2]及許多新聞媒體都報導,人口販運集團也藉機鎖定海地弱勢兒童。

美國之所以如此關注孤兒問題,是因為遭逮捕的宗教團體來自美國 [3],且若領養計畫持續進行,許多孤兒都將前往美國,美國部落格圈對於這批傳教士的看法相當分歧,美國國務院的態度也遭到質疑。

在法律主題部落格Right Juris [4]中,Ryan質疑國務院處理此事的立場,由於傳教士要送往多明尼加的33名「孤兒」中,其實有22名還有父母在世,該團體亦無幫助孩童出國所需的必要許可及文件,但國務院卻選擇「不要介入」。

無論情況如何,涉嫌綁架海地孤兒的美國傳教士已困在當地一段時間,若國務不打算幫助他們獲釋,或是將案件引渡至美國,他們還得留 在當地更久,問題在於國務院是否應介入?各位有何看法?這個團體應該因綁架而遭審判嗎?美國政府是否該施壓讓他們獲釋?這個團體當初帶著33名海地兒童打 算離開時,動機是否良善?希望能聽聽各位的意見。

這群傳教士只顧自己的目標,完全不曾考慮取得海地或美國必要許可,也同樣遭到批評。

Paul ShepardBlack Spin [5]部落格表示,這群傳教士未來的路還很辛苦。

他們的初衷或許沒錯,但思緒顯然不夠清楚,竟然未通知美國或海地政府,便進行如此危險的舉動。

人人都肯定,今日有些海地孤兒若送至其他國家的家庭照顧會比較好,但這些事需要花時間與當地官員協調合作。

Te-Ping ChenChange.org [6]質疑以孤兒為焦點的援救策略,她在「海地慈善害了孩童」一文中,分析傳教士被捕消息會如何影響志工前往海地幫忙的意願:

自傳教士於上個月被捕後,對於醫師、援助人員與政府官員都產生寒蟬效應,而他們理應前往海地協助重建,並試圖拯救重傷的海地兒童生命。

《紐約時報》報導,為了等待懦弱的新政府許可搭機出國治療,已有十名孩童死亡或病情惡化。

在傳教士被捕之前,平均每天都有15名海地兒童傷患搭機前往美國,但此事爆發後,只有三名孩童乘搭私人班機前往美國治療…

她和許多人(包括部分知名人士)一樣都在思索,將海地兒童送出國尋找新生,究竟能否算是善行,《華盛頓郵報 [7]》專欄作家Eugene Robinson批評這些傳教士行事草率,認為「真正的慈善行為應是幫助這些家庭照顧兒童,而非找輛巴士把孩子載走」。

全球之聲作者Marc Herman先前報導 [8],在孤兒處置問題上,幾乎聽不見海地國內民眾的意見,他也指出在震災之後,人們對領養海地兒童的興趣突然大增。

2月17日,海地法官裁決立即釋放10位傳教士其中8人 [9],他們很快將回到美國,只剩下Laura Silsby及Charisa Coulter滯留海地,前者為團體領導人。

部落格圈原本對此事看法便歧異甚鉅,如今八名傳教士意外獲釋,肯定會引起更多話題,外界必將揣測為何兩人仍遭拘留,目前法官表示,要進一步調查兩人為何在地震發生之前,便曾前往海地,而海地兒童勢必也將繼續成為焦點。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