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詐」彈不斷,學生受夠

類別: Hungary 匈牙利, Technology 科技, 教育, 數位行動, 青年

匈牙利各大學第二學期於三週前開始,在前一段時間眾多考試後,要再去上學感覺並不輕鬆,然而現在某些學生更加感到困擾,布達佩斯Corvinus大學 [1]學生在這個學期內,至少已歷經三次炸彈警告,在第三次事件過後,他們在本週發起行動,抗議不知名人士不斷多次打電話至學校,指稱炸彈已放置在校園某處,導致校園生活癱瘓。

該校學生完全無法理解這種行為,也感到很不愉快,Tymi於2月24日在Szappanopera部落格寫下名為「炸彈警報?…又是老樣子」的文章 [2]

誰會覺得炸彈警報很尋常?當然只有警員(BRFK,布達佩斯警察總署)及防爆小組,Corvinus大學光是本學期便已接到三次炸彈驚報,而且都不是演習。

第一起事件發生在開學第一週的星期三,早上八點到校的同學無法進入主大樓,半個小時後限制新大樓內學生行動,在主大樓得知消息的學生並不意外,也假設警方 會檢察其他大樓。那時候我們還覺得「有趣」,可以有更多自由時間,不覺得自己有所損失,因為教授第一週上課通常只是簡介課程大綱,學生也會根據課程需要分 組,之後就下課,學生並沒有因此損失太多,只是要早起趕赴早上八點的講座課有點煩。炸彈威脅的時間點有些怪異,開學第一週沒有考試、沒有測驗、沒有客座講 者、沒有高層部長來訪,好吧…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平順度過,到了學期第三週的星期一,佩斯校區的學生再度疏散,多數學生星期一沒有課,故這個時間點也很蠢!究竟是誰這麼失敗,沒辦法去打 擾某些重要場合,只好來騷擾在學校工作者的平淡生活?不過炸彈警報遍及校區內全部三棟大樓,只能說打電話的人有進步,多數人只能苦笑地搖頭。

到了同一週的今天,又出現另一起炸彈警報,我在早上七點半走下電車,就看到兩名警員站在大門口,便覺得一定有事發生;另一個和我一起下車的女孩則大叫一聲 「該死」,我又這麼早起床是為了什麼?[…]開學第一週沒有課還不錯,但學生現在一點都不覺得有趣,因為課程每隔一週便因此取消,我們之後可能還得另 外找時間補課。[…]

不過這些事件也讓學生更常使用社交網站與微部落格,才能及時獲知訊息,Corvinyusz在Corvinull部落格文章 [3]裡抱怨學校聯繫功能太差,她也建立一份民意調查 [4],詢問學生傾向使用何種媒介獲得校方即時報告。

[…]校方缺了什麼?溝通聯繫!我這三次是從哪些管道即時得知資訊?都來自Twitter和電子郵件,之後我用網路搜尋,才 找到網路消失,之後我打電話給朋友,他們都還渾然不知。這些事每次都在早上九點至十點發生,但今天我甚至在網路上找不到資料,改用打電話以確認情況,到了 第七通才獲得答案…[…]

Gesa與Laura是該校的交換學生,也在部落格 [5]上轉載自己在Facebook上的狀態敘述,以表達對炸彈警報的不滿:

今天出現三週來第三次炸彈警報,不明白這座城市和這間學校究竟怎麼了,但我們覺得有些困擾,若某某學生想打電話惡作劇,至少也該一連五天不斷,讓我們至少可以放假一星期![…]

Lauras的狀態:第三次炸彈威脅!我到這裡三個星期,平均每週一次,這裡是什麼鬼地方?![…]

該校學生在Twitter網站提到炸彈警報時,都會使用Corvinus [6]bombariadó [7]兩個標籤,也成立相關Facebook群組,其中一個 [8]反對人們打擾課業,另一個 [9]群組則呈現個人反應不一,有些人很愉快、能睡更飽,也有些人非常憤怒;還有一個群組 [10]鼓勵學生加強網路聯繫。

校對: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