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斯大黎加:為同性伴侶爭權利

類別: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 Gay Rights (LGBT), Law 法律, 人權, 政治

過去幾年,同性關係議題在哥斯大黎加討論相當熱烈,但在形成官方政策方面卻遲滯不前,由於憲法將天主教列為官方宗教 [1],大多數民眾立場休守,這個話題總引起爭議,正反意見紛陳。

過去民眾已數度試圖將此事送入國會討論,最新提案名為「共存社會」(西班牙文版內容請見此 [2]),其中並未爭取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而希望為他們提供其他選項,法案內文基礎共有四點 [3],包括醫院探視權、所得分配、遺產繼承權及保險選擇權。

2010年2月7日當選的國家解放黨新總統秦齊亞(Laura Chinchilla)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支持同性結合(same-sex union)做為婚姻的另一選項,這段影片 [4]記錄她所言,但她當選後不久,與基督教傾向政黨國會議員及新教領袖會晤後,她對同性結合提案立場便轉趨強硬 [5]

人們很快便對她改變立場有所反應,Conejos Suicidas寫道 [6]

若這麼容易就改變對此事的看法,若要滿足對執政派系與團體的承諾,她還能多堅強、多真誠?

部落客El Chamuko亦強烈批判秦齊亞改弦易轍,他在Infierno en Costa Rica部落格表示 [7]

Laurias(註)說得很好聽,強調不應歧視同志,也應支持不同於婚姻的方案,以保障這個少數族群的權利,同志公民結合提案與婚姻不同,但這位「傀儡」卻改變自己在競選時的言論,只是為了討論幾個宗教狂熱份子,他們的政黨不允許原罪者,卻支持曾遭判刑的戀童癖人士。

(註)Laurias是部落客為秦齊亞取的綽號,將她的名和現任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的姓結合在一起,因為秦齊亞在競選期間獲得阿里亞斯支持;而之所以稱秦齊亞是阿里亞斯的「傀儡」,是因為秦齊亞將蕭規曹隨,延續現任政府政策。

有些民間團體提議舉辦公投,由人民決定是否通過「共存社會法」,公投構想激怒某些部落客及國內族群,包括Ana Helena Chacón、Jose Merino、Carlos Gutierrez等國會議員則要求為此召開臨時會,許多人認為,公投不該用來決定許多支持者眼中的人權議題。

Jorge在「第三世界恐怖份子」(Terrorista Tercermundista)部落格提到 [8]

時至2010年,讓多數人決定是否接受少數族群的基本權利,這不僅是污辱,更踐踏長期受歧視族群的努力,這些族群可不只是同性戀。

Club Sodoma部落格的同志權份子Willop表示 [9]

我們為何要逃避公投?所有人皆應有人權,並受到尊重,我國要用公投諮詢是否該保障人權,簡直令人無法想像,人權不該還需要諮詢,而是與生俱來。

有人提出化解此事的最好方式,Cristian Cambronero在Fusil de Chispas部落格建議 [10]

公投之外還有什麼辦法?很簡單,由國會討論這項法案,這項提案歷經多次改變,已獲得許多議員公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