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英國:援救兒童離開移民看守所

類別: United Kingdom 英國, Refugees 難民, 人權, 數位行動, 青年

A picture of M
一群英國民眾去年發起一項運動,訴求非常簡單,希望政府移民單位不再將孩童與嬰兒送進看守所,「即刻終止羈押兒童 [1]」獲得英國部分知名人士支持,許多人也簽署要交給政府的連署書 [2],筆者撰稿此刻已達近4600人,且筆者亦於二月加入團隊協助相關網路活動。

在歐洲地區內,只有英國會無限期拘留尋求庇護者的子女,每年大約有2000人,且有時一次長達好幾個月;其他國家則已有所行動,例如澳洲便承諾不再送孩童進入拘留所。

英國這場志工運動亦關注其他問題,例如未成年者卻受到成年者的待遇,這個月政府誤將14歲的阿富汗男孩M(依法使用化名)列為成人,結果逮捕他後,準備將他驅逐出境,後來法官才要求釋放他,延後司法審查公聽會時間(上圖為他和哥哥合照)。

運動共同領導人Clare Sambrook在OpenDemocray [3]網站上除了提及M的故事,也說明另一個案例,主角是逃離厄立垂亞宗教迫害的17歲女孩Rima:

Rima逃離後不斷搬家,直到一年之前,Alison和Robert才收養她,但去年五月時,Rima卻遭到逮捕,送往過去是監獄的看守所Dungavel。

Rima的律師申請違憲審查後,邊境局用籠車將她載往南方365英里處的Yarl's Wood看守所,經過另一輪審查後,法院解除驅除出境令,Rima在Yarl's Wood待了七天後才返家。

上個月情人節後隔天,政府告訴Rima她將在數週內,遭強制遣送至義大利,親友積極為她奔走,害怕隔天醒來,邊境局的逮捕隊會出現在家門前。

Clare Sambrook之後指出:

在英國,尋求庇護應是種權利、而非罪行,政府也宣稱每位兒童均應獲得照顧,但M和Rima的命運至今未卜。

其他計畫也試圖向政府施壓,希望處理孩童拘留問題。

「全國反遣返運動聯盟」(NCADC)也在為M這個案例努力,提供其他採取行動的建議 [4]

「醫學正義」(Medical Justice [5])組織呼籲醫師更加重視這個問題,該團體在連署書 [6]裡寫道:

行政機關拘留孩童對他們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文明社會不應接受這種情況,我們呼籲政府立即終止這項政策,停止對孩童的長期及短期健康傷害。

其他相關團體包括Bail for Immigration Detainees [7]Citizens for Sanctuary [8]

最近因為一篇報告發表後,許多主流媒體 [9]都在關注此事,「即刻終止羈押兒童 [1]」組織希望部落客及社會媒體用戶也能更積極參與此事,這項運動已設置Twitter帳號 [10]Facebook群組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