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肯亞:奈洛比成為東非科技命脈

類別: Kenya 肯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Technology 科技, 青年

肯亞,特別是首都奈洛比,近幾個月成為非洲的科技命脈,許多研討會、聚餐、會面、高峰會都一連串舉行。

The iHub Logo

今年初,一份聲明向所有科技愛好者、駭客、投資者、以及科技公司揭開了新科技中樞的序幕。這份聲明是由Erik Hersman(Hash)所撰寫,他是Whiteafrican [1](白非洲人)部落格的作者,儘管他將部落格命名為白非洲人看世界,但部落格內容主要專注於資訊科技如何提昇人類生活。

iHub [2]的構想是這麼來的, 我們一群人在奈洛比科技社群裡過去幾年一直討論是否需要為當地科技社群成立一個實體的樞紐,所以如今我們即將啟動計畫,值得慶賀的一大步!

這則聲明於一月二十五日發出,iHub:奈洛比的科技創新中樞就在這 [3]

二月三日,一場行動東非研討會 [4](MWEA10)在奈洛比的KICC召開,為期兩天,目標是了解如何掌握網際網路以及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的潛能。各方行動設備及程式開發人員,行動傳播公司執行長、以及其他相關人士都參加了。

部落客Bankelele [5]參加了這場研討會,並將過程紀錄在此 [6]

Kahenya Kamunyu [7]對這次活動的看法是:

「這是我參加過最棒的研討會了。辦的很棒。」 Kahenya Kamunyru,ViRN設備公司執行長

Hash在研討會中同步紀錄 [8]並發表了這篇文章。

Afrinnovator非洲創新者部落格 [9]的作者Wilfred Mworia也參加這次會議,並發表演說:

「啟發性十足」 Will Mworia,African Pixel & Afrinnovator的創立者

Kachwanya也在他的部落格發表了十個關於這次會議的結論 [10]

iHub – 奈洛比的科技中樞 – 於三月三日啟動,超過兩百名奈洛比的科技愛好者加入。Ndesanjo引用多位參加的部落客的意見,對這次活動寫了一篇評論 [11]

Tandaa是肯亞資訊傳播科技委員會發起的一個計畫,得到Google肯亞辦公室的贊助,於三月八日舉辦了一場一天的會議,希望能開啟更多人對創作在地數位內容的興趣。

ICANN

負責管理網域名稱分配的ICANN [12],現正於奈洛比舉行為期六天的年度會議- ICANN no.37 [13]

會議自三月八日起,十二日終,之所以會選擇奈洛比而不是其他非洲城市,是著眼於肯亞當地擁有的高速網路光纖。這是許多其他資訊科技活動主辦單位都將此列為候選場地之一的原因。

然而許多國家領袖出席讓主辦單位擔憂社群成員受到干擾。

肯亞的科技記者與部落客Rebecca Wanjiku [14]也參加了今年度的ICANN會議,你可以在這裡 [15]這裡 [16]讀到他針對兩天會議所寫的文章。

白非洲人(White African [17])與Mworia [18]也針對這還在持續的會議發表文章。

ICANN第37次會議後兩天就是AfriCamp [19] – 讓參加的年輕人可以展現他們在各區域的成就。除此之外,營隊也包含了訓練課程,讓年輕人學習創意社交傳訊技術,之後便可以用在他們的工作上。舉辦此活動的 青年倡議(Youth Initiative)認為舉辦AfriCamp帶來了額外的價值:不只是促成跟贊助活動,更重要的是能夠讓這些在備受挑戰的條件下努力的年輕人能為人所 注意。

AfriCamp將各路青年行動者聚集在一起,讓眾人互相學習,對青年倡議(YI)來說,找出這些當地的行動者並蒐集資訊回報給OSI彌 足關鍵。這麼一來青年行動者便能獲得最直接的新媒體訓練,並配合他們在各領域的倡議行動。參與者招募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年齡限制為18歲到29歲。

營隊將在Lukenya舉辦,位於奈洛比城外的一個營地,活動時間為三月14到三月20。營隊以Barcamp的非會議規則舉辦,各路非洲青年 [20]將共襄盛舉。

有些肯亞的知名部落客,像是Mental Acrobatics跟Mark Kaigwa也會參加。

泛非洲研討會2010(Pan Africa Media Conference 2010)由肯亞最大的媒體公司國家媒體集團主辦,於三月18至19在奈洛比召開。

活動的目的在於反應過去、現在,並且尋找未來非洲媒體方向。新媒體是其中一個討論題目。

部落客Ory Okolloh [21],同時也是Ushahidi證言災難資訊系統開發團隊的一員,會擔任該場討論的主持人。

許多其他的肯亞部落客,像是Rafiki Kenya,Rebecca Wanjiku,Intelligensia,Cold Tusker,Paula Kahumbu,Bankelele,Hash還有我自己(KenyanPoet)都受邀參加這次會議。

我業已發表一篇文章 [22],談論這對肯亞部落客參與非洲媒體未來是重要的一步。

Barcamp Nairobi 2008 ( photo courtesy of White African)

Barcamp2008奈洛比 (照片由白非洲人提供)

奈洛比的Barcamp2010 [23]的日期約在三月26日或七月12,13日,由PBworks上的投票決定。

雖然沈寂了近一年,有許多人建議應該將活動改為兩個整天,辦在奈洛比城郊。部份參與者想知道的議題包括:如何用附有GPS功能的手機避開交通阻塞,肯亞的雲端計算應用,如何駭入改裝硬體等等。

最後,Maker Faire Africa非洲創作者聚會將在今年八月六日、七日舉辦。

本次活動慶祝非洲人的智慧、創意、跟發明,首次活動辦在迦納的首都阿克拉,由Timbuktu Chronicles部落格作者Emeka Okafor [24]提出發起。

2010才到三月,就有那麼多的蓬勃科技活動,顯見不僅是肯亞的資訊傳播科技空間將大幅成長,非洲各國也將趕上。我們只能說:「睜大眼睛,看好了網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