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斯里蘭卡:歌手阿肯與宗教爭議

類別: Sri Lanka 斯里蘭卡,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usic 音樂, Protest 抗爭, Religion 宗教, 政治
Akon performing in a concert. Image from Flickr by Celso Tavares via Funchal.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歌手阿肯(Akon)演唱會畫面,照片來自Flickr用戶Celso Tavares,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有些人或許會懷疑,一段音樂錄影帶畫面能引發什麼反應?R&B創作歌手阿肯 [2]的音樂錄影帶Sexy Chick [3]中,一群衣著清涼女性在佛像前的泳池派對旁熱舞,佛像其實只出現在背景中數秒,而且相當模糊,幾乎看不清楚。

阿肯原本預計在巡迴演唱會中,將於四月赴斯里蘭卡,幾天前約200人聚集在贊助演唱會的公司Maharaja大樓前,向該公司丟擲石塊 [4],造成四人受傷及建築物本身損壞。

網路新聞入口網站Perambara指出 [5]

抗議演唱會的網路行動源於Facebook群組,成員已增加至將近13000人,還有許多人以電子郵件轉寄及部落格文章表達支持,言辭抗議在3月22日演變為暴力行動,Maharaja辦公室遭到一群暴民攻擊,遺留在現場的海報顯示,攻擊行動是針對阿肯的演唱會而來。

事件並未就此結束,一則報導 [6]提到,部分佛教僧侶前往斯里蘭卡政府,要求拒絕阿肯在國內演出,斯國政府拒絕阿肯簽證申請案 [7],原因包括「影片畫面引發爭議、歌詞內容粗俗、國內多個文化及宗教團體強烈抗議」。

阿肯發表聲明 [8],強調不知道現場有佛像,亦無意冒犯他人。

此事亦成為斯里蘭卡部落格圈話題。

Indrajit SamarajivaIndi.ca網站表示不滿影片畫面,但也批評 [9]攻擊行為:

若要捍衛佛教,應該先參與佛教活動,與其在Facebook網站上留言或丟擲石塊,每個人也該安靜坐下來想一想。

DeeA Collision of Ideas部落格抨擊 [10]人們在Facebook對阿肯的死亡威脅,另認為:

或許我們該先息怒,提供一個機會,思考能從中獲得什麼正面結果,而不是想殺害他,讓所有人都感覺羞愧。

Kalana SenaratneGroundviews稱之為斯里蘭卡佛教基本教義派崛起 [11]

若一兩秒畫面就能引發如此憤怒與仇恨,若音樂錄影帶裡全都是佛像或寺廟,情況會更嚴重許多;更根本的問題是,這些僧侶及民眾高喊口號與丟擲石塊,他們真的是「佛教徒」嗎?

或許在這個國家內,我們該認真分析這些以佛教為名的突兀抗爭行為,否則會面臨更危險的境界,大眾若對抗議行動不滿,卻保持沉默,會顯得這個社會接受這一切,接受政治人物躲藏在宗教背後,發動以佛教為名的野蠻行為。

Going Global想對斯里蘭卡痛恨阿肯的民眾 [12]

民眾想殺害阿肯的種種指控,全都源自於音樂錄影帶裡的一尊佛像,現在我明白冒犯之處何在:讓一群衣著清涼的女性在聖物旁熱舞,若人們在清真寺裡這麼做,我也會很憤怒。

但聽到他將在斯里蘭卡演出便暴跳如雷,並揚言殺死他,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至少無助於所有斯里蘭卡民眾。

A Voice in Colombo質疑 [13],「音樂錄影帶製作人以佛像為背景是否恰當?」;London, Lanka and Drums回答 [14]後,也揣測不知上帝或佛祖怎麼想。

The Puppeteer對拒絕核發阿肯簽證的看法 [15]是:

斯里蘭卡政府似乎養成拒發簽證的習慣,不過此次像是種預防措施,而非試圖掩蓋過錯。

但他仍希望阿肯能如期演出。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