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羊駝衝浪是否虐待動物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Sport 運動, 藝術與文化

秘魯電視節目Reporte Semanal拍攝一隻羊駝 [1]Pisco [2]」在衝浪,訓練牠的主人Domingo Pianezzi也是位衝浪者,這段畫面引起許多人注意,國際通訊社路透社的部落格文章 [3]張貼相關衝浪照片。羊駝衝浪景象特別令人側目,是因為這種動物屬南美洲駱駝科 [4],通常居住於安地斯山脈,全身都是長毛以抵擋高山低溫;雖然曾有歷史記載,在西班牙人抵達拉丁美洲之前,羊駝也會出現在臨海濕地,但仍舊難以想像這種動物在夏季高溫海邊戲水。

Photo of Peruvian alpaca by Craft*ology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5]

秘魯羊駝照片來自Flickr用戶Craft*ology,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看過畫面的人普遍認為,羊駝衝浪時顯得不太愉快,甚至在恐懼下躍入水中,這和小狗及其他衝浪動物 [6]樂在其中的反應大不相同,各位亦可看過影片 [7]後自行判斷。

許多人起初很讚賞這隻羊駝,或是以身為秘魯人為傲,例如《El Comercio》報紙報導後的留言反應 [8];但也有些人不以為然,認為此舉在虐待動物;該報刊載另一則報導,動物權人士擔心 [9]這隻羊駝的安危,因為牠脫離原始棲息地,又接觸到海水;羊駝的訓練員則強調已做好安全措施,例如為羊駝戴耳塞、與海水接觸後用清水沖洗等。

不過很多人顯然認為這樣不夠,諸多部落格並不認同這種「運動項目」,例如Roger Torres Pando在Perú Antitaurino部落格寫道 [10]

這位兒童衝浪教師已違反第27265號法律「寵物及受囚禁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民法第450-A條,若他不尊重動物及與大自 然,他會為下一代提供什麼榜樣?他的父母教導他站上衝浪板之前,難道不該先教育他身為好人的價值?我們呼籲政府動植物與環境警察部解救這隻無辜羊駝,讓他 脫離自私「運動員」的魔掌。

RBC也不支持讓羊駝衝浪,他在De Todo un Poco…y que Dios nos Coja Confesados部落格質疑:究竟誰比較像動物? [11]

羊駝不是拉不拉多犬或黃金獵犬,不會潛到海裡去游泳,牠站在衝浪板時四肢彎曲,因為牠根本就怕海,但他的主人卻說這隻寵物「熟悉水性」…誰會相信,如果看這名訓練員裸體在安地斯山脈衝浪,一定會很有意思。

Tecnología部落格認為 [12]

不知道這段影片的主角做何感想,這隻羊駝只是(像初學者)一樣趴在衝浪板上,海浪一來便跌入水中。

Interiorismo de Verdad部落格亦認為 [13]

就衝浪狗而言,人類與動物的友誼必須經過培養與教育,這位主人和他的寵物建立了友誼,教導羊駝和他一起去海邊,並且站上衝浪板, 這是種深厚的關係…但要讓羊駝成為他的新學生,我覺得他只是想要藉此出名,因為讓棲息地遠離海邊的動物習慣海洋,還得把羊毛全剪掉以避免海岸高溫,各 位覺得這樣合理嗎?

Facebook網站上出現兩個群組,一者支持羊駝衝浪 [14],另一方質疑虐待動物 [15];《El Comercio》第二則報導提到一份民意調查,詢問民眾「支持或反對羊駝衝浪」,本文英文版完成之際,支持者占43%,反對者占57%。

本文英文版由Eduardo Ávila譯自西班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