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新經濟模型」宣佈

類別: Malaysia 馬來西亞,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政治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經過數月,終於在大眾期待之下,說明第一部分 [1]的「新經濟模型」(NEM),解釋國家未來經濟走向,這是納吉自2009年就任總理,實行一連串自由化政策 [2]後,另一項重大發展,一般認為他將逐漸走向經濟開放,並大幅調整馬來裔人士平權措施內容,讓國家更具競爭力。

政府官員在主流媒體 [3]上大幅讚揚這項政策,不過公民媒體顯然有所質疑,納吉則承認政策時間表 [4]與實行計畫應該更透明,並且承諾將在今年後半宣佈。外界的疑問主要著重在兩個層面:政府是否真已累積足夠政治意志去改變?除了總理一人,是否有足夠人士加入這項計畫?

東南亞經濟長期以大型國營事業為主,而今納吉公開呼籲建立由私營企業主導的經濟,並減少政治酬庸,多少人會支持這種想法?一如Din Merican指出,馬來西亞需要中小企業 [5]及企業家的力量,才能讓國家成為高所得已開發經濟體。

有些人無法參與經濟,純粹是因為只具技術,但欠缺與重要決策者的密切關係。

下筆總是備受爭議的作家Raja Petra Kamarudin使用莎士比亞暗喻法 [6],質疑政策轉變是否能立即改變重要政府官員的心態:

從「新經濟政策」、「國家經濟政策」到「新經濟模型」,只是換了件外衣,但穿著這件外衣的人是否相同?否則只是舊酒裝新瓶。

過往「新經濟政策」裡的馬來裔族群平權方案長期是爭議焦點,納吉已承諾大幅調整,未來將針對需求,而非針對族裔,但有些人仍感懷疑 [7],Hafiz Noor Shams表示:

演說中出現「對市場友善的平權政策」一詞,我不太相信,我寧願廢除平權政策,但我肯定針對需求絕對比針對種族要好。

在訪問多位經濟政策專家的內容中,Stephanie Sta Maria特別提到人們對「新經濟模型」看法兩極 [8],「政策計劃中心」教授Lim Teck Ghee認為這個架構徒具理論:

「新經濟模型」長期時間表只是種不作為或拖延的藉口,卻沒有短期目標,我覺得結果會跟先前其他政策相同。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Malaya)教授Edmund Terence Gomez亦直言,「新經濟模型」只是重新包裝舊思維:

納吉表示,平權政策未來將以需求為基礎,而非以種族為基礎,但其中透明與市場友善部分卻明顯針對馬來裔民眾,這和過去的「新經濟政策」並無不同。

由於現任政府並無重大政治決策及落實變革記錄,外界對「新經濟模型」自然多所質疑,雖然改革意圖明確,最終結果卻很模糊,未來這個聯合政府的工作才剛開始,balajoe27指出 [9]

「新經濟模型」尚在起步階段,其中部分內容良好,但未來是否會變成另一項不平等政策,又能否有效落實,都還有待觀察。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