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斯大黎加:新交通法正式上路

類別: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 Law 法律, Travel 旅遊

近幾個星期,哥斯大黎加的部落格圈一直在討論與批判三月第一週正式上路的新交通法。許多人已對一些新增的法條表示不滿。

很多人不贊同違規時得支付更昂貴的罰鍰。此外,懲罰項目的減少幅度也不如預期 [1]。罰鍰的增加意味著稅收部、政治人物、以及交通警察會拿到更多的錢。Nacho在Media Blog寫道 [2]

新交通法中,有些是好的,但其中大多數簡直是愚蠢,這樣一來只會使得交通警察更加腐敗,還會為了不開罰單而收賄。他們從窮人那裡收到的錢可以讓國會代表坐擁豪華轎車,而這些錢卻從未花費在需要改建的小巷與街道上。

Photo by Carlos Luna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

照片由Carlos Luna提供,依創用CC條款使用。

此外,當交通警察也在違規時,許多駕駛就很難理解他們要如何確實執行法律。Conejitos Suicidas[西文]上一名部落客發表了一段由YouTube用戶Carlossave提供的影片 [4],這位用戶跟蹤一位警察,並錄下他超速的畫面。

新交通法中,另一點引人注意的是它將血液酒精含量的標準提高。因為如果沒有造成任何人員或財務損傷,第一次酒駕的駕駛現在並不會被關進監獄。Haroldo Rivas在Harol's Blog寫道 [5]

昨天,這群先生小姐們(指立法議員)──在對雙方大吼大叫之後──同意第一次酒駕的駕駛不會被關進監獄,無論他們的行徑有多可 怕。除了同意提高血液酒精含量的標準之外,他們這樣做也是在保護自己,因為他們只會設身處地為自己著想。他們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把民眾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 什麼時候才會開始給予人民安逸的生活並保障他們的財富?真是不知羞恥…

由於這種不確定性,哥斯大黎加人民在乎的是新的交通法是否適合在國內實行,以及實行的結果是否對群眾有益。Mae Moto在Caballeros de la Luz寫道 [6][西文]:

但問題是,對於上述(指在他部落格中所討論到的新交通法)情況,新交通法是否真的能在這個已飽和的道路上再多做改善?在我看來,交通法改革完全是鬧劇一場,這只是一個把從中產階級手中將錢拿走的方法,而中產階級一向是富裕階級最大的敵人。

這證實了哥斯大黎加人對新交通法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交通法一直是哥斯大黎加許多部落格的主要討論話題,讓人們擁有能夠表達心聲、談論這些會影響大眾決定的空間是很不錯的。

校對:dreamf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