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女權發展起步階段

類別: Pakistan 巴基斯坦,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人權

巴基斯坦是個開發中國家,距已開發國家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女性在國內人口逾半數,但可惜卻未受到良好對待,今年3月8日,巴基斯坦亦慶祝 [1]「婦女節」,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讓其他女性懷抱一絲希望。家暴是許多巴國女性所面對的殘酷現實,為女性努力的社運人士表示,許多婦女尚未脫離暴力關係,是因為她們認為必須服從丈夫,且覺得離婚是種恥辱。

Candle light vigil during the White Ribbon Campaign in Umerkot, Pakistan. Image by Flickr user CWGL. CC BY [2]

巴基斯坦Umerkot地區白絲帶運動的燭光守夜活動,照片來自Flickr用戶CWGL,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非政府組織「白絲帶運動 [3]」發表的報告指出,巴國女性所受的虐待日益嚴重 [4],每年國內通報的暴力案例愈來愈多,報告內寫道:「職場性騷擾、虐待、毆打、強暴都是女性所受的暴力」。

巴基斯坦三分之一女性未曾受過教育,也對於自我選擇所知相當有限,警察常忽視女性,除有明顯傷痕,也常拒絕受理報告,法官有時似乎也較同情丈夫。

Quaid-e-Azam大學性別研究卓越中心代理主任Farzana Bari博士表示 [5],紀念婦女日時,還要記得聯合國的主題:「平等權利、平等機會,人人進步」,但是「當男女婦孺皆無機會與權利」,一切似乎如同謬誤。

警方虐囚畫面最近才在電視上播出,我們還能要求平等嗎?我們是否也平等揭露Gujranwala地區裡,工廠雇主綁架、虐待與銬 住勞工的情況呢?我們是否想瞭解Sialkot地區公車女服務員所受的污辱呢?而年輕幫傭Shazia遭虐待致死,我們又是否希望平等對待她的命運?

全球之聲作者Sana SaleemDawn Blog認為 [6]

社會若要進步,必須保障人權,並確保權利維護沒有性別偏見或歧視,性別暴力加深受害者健康、尊嚴與自由所受的不公與委屈。

禁止家暴草案 [7]目前正在巴國國會審查,女權人士與部分伊斯蘭主義議員都很關注,誰勝誰負尚未揭曉,巴國部落客Baaghi質疑司法體系的效能 [8],因為缺乏強而有力的法律可保護女性:

到最後,司法的起點在於將某些行為視為罪行,若家暴未列為犯罪,人們如何期望制度能發揮矯正功能?但潑酸行為未列為刑事犯罪,人們如何期待罪犯受到懲處?縱然部分違反人性罪行入罪,我國已腐朽的制度仍不願接受現實。

若要達成上述目標,巴國女性應攜手合作、相互鼓舞,提供教育後,能確保女性瞭解各國女性的處境,這也是改善現狀的重要步驟;在現今社會中,女性只因 身為女性,便得被迫做某些事情,實在令人意外,沒有人能獨力改變世界,但每個人若盡棉薄之力,就可真正為社會帶來變化。各國得明白,若繼續放任女性遭受不 良待遇,就會遭到眾人關注;有些政府由男性掌權,除非世界發出質疑之聲,他們才會有所動作。

我們自己能做的事項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