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歷史主題電影與反思

類別: Poland 波蘭, Russia 俄羅斯, Film 電影,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RuNet Echo

俄羅斯史上首次在公共電視頻道Kultura [1]播出Andrzej Wajda [2]的電影《Katyń [3]》,引發網路討論史達林政權、史實、人道主義、俄羅斯與波蘭關係等。

Katyń movie poster, Wikimedia Commons [4]

《Katyń》電影海報,圖片來自Wikimedia Commons

蘇聯情報單位NKVD [5]於1940年處決近2.2萬名波蘭官員,這場Katyń大屠殺 [6]至今仍是俄國與波蘭未解的歷史難題,事件發生後50年間,蘇聯官方機構都聲稱此事為納粹戰爭罪,直到1990年時,前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才承認是NKVD所為。

此後俄國政府一直不願表明態度,1990年,俄羅斯檢察署開始調查本案,1992年,俄國總統葉爾卿(Boris Yeltsin)公佈有關NKVD行徑的部分秘密檔案,但至2004年時,調查卻因加害人身亡而終止,讓當年遇害的波蘭官員與數千名蘇聯政治犯無法復職或 獲得受迫害者身分。雖然在波蘭,此事已成為國族建立的烈士象徵,俄國社會對此卻仍無共識,仍有一群歷史學家 [7]在共產黨及前NKVD成員支持下,堅持蘇聯時期說法,包括俄國大報《Pravda [8]》及知識份子Anatoliy Wasserman等知名部落客也持續散佈蘇聯時期版本。

俄國與波蘭關係在2005年至2007年快速惡化(原因包括肉品貿易爭議 [9]、飛彈爭議等),情勢在2007年開始轉變,兩國總理成立「困難議題委員會 [10]」,希望讓兩國眾多歷史問題逐漸塵埃落定,其中Katyń大屠殺自然成為焦點,許多專家認為 [11],《Katyń》這部電影能在俄國公共電視播放,就是該委員會努力及相關紀念活動將舉行所致。

這部電影是在星期五黃金時段播映(19:40-21:30),之後還加上討論節目,先前指出,俄國最熱門的「一號頻道」將在同時段刻意播出 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危機倒數》(Hurt Locker),最後證明為誤傳,因為《危機倒數》是在晚間九點半《Katyń》完畢後才開始,電影後的討論節目有一點很特別,現場完全沒有邀請波蘭代 表。

相關網路討論共累積超過2100篇文章 [12],也成為Yandex網站熱門話題第五名,部落客意見相當分歧,有些部落客完全否認NKVD下毒手(又稱為「戈培爾版本」(Goebbels),因為當年是納粹領袖戈培爾率先揭露大屠殺事件);但縱然其他人相信NKVD犯案,看法也不一致,有些人聲稱這部電影為「市場導向 [13]」、「刻意反俄」、「細節不足 [14]」、「量身訂做 [15]」,多數俄國網路用戶都因電影深受感動。

多數部落客否認電影潛藏反俄情緒 [16]

例如kir_mgd [17]寫道: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毫無反俄情緒,有些情節很老套、太直接(撕國旗做幭子),但並非原始或充滿怨念,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ru_katyn [18]社群管理員dassie2001 [19]寫道 [20]

波蘭其他人都不可能在Katyń大屠殺話題上,拍攝一部毫無反俄情緒的電影,但這位導演做到了。

討論時一大話題在於大屠殺之因,人們「通常」會提到的理由是「必要戰略」、「報復兩國交戰時1.6萬至2.2萬蘇聯民眾死於波蘭監獄中 [21]」等,LiveJournal用戶Yasko則同意Konstantin Kosachev議員的言論 [22],認為大屠殺是極權政府無人性的嗜血表現:

導演用他的巧妙手法,讓我們知道這是部殺人機器,這部機器是西方思想與文明的產物,而這個主題則超越這部電影所該觸及的範圍,這正是導演要表現的重點。

有些人並不認同無人性機器的說法,LiveJournal用戶Maxilla_k [23]指出:

我們別再說謊了,這個機器肯定有人操縱,導演也在電影中呈現出來,「有效管理者 [24]」(即史達林)的照片掛在牆上,出現在審判波蘭將軍的畫面中,導演為何這麼做,我不知道。

知名影評kinanet [25]則提到人道主義:

這部電影讓俄國當代過度謹慎的政壇感到害怕,但其中真正危險之處在於這場政治悲劇的人性層次,並不會隨大屠殺事件調查結束而落幕。[…]

我們習慣膜拜假偶像、假理想,更忽視自己父親的墳墓,跑去祭拜紅場上領導人及其寄生蟲的墓地,我們想念過往偉大時間,是因為基礎建構在血腥與暴力上,這樣的我們算是人嗎?

這部電影似乎也出現影響力,小報《Stringer》主編Yelena Tokareva看過電影後,公開為雜誌裡的負面評價致歉 [26]

對於過往不知道此事的俄國人,這部電影衝擊格外強烈,至少在道德上產生影響,eli_prophet提到:

我很高興這部電影雖然已發行三年,雖然播出頻道並不熱門,但能夠在復活節這個星期五於公共電視頻道黃金時段播出,這不是一大步,但值得尊敬,我國許多民眾能夠以新的角度觀看二次世界大戰事件,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