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蘭:社群網站為黑絲帶遭批判

類別: Poland 波蘭, Disaster 災害,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思維

波蘭國內近期討論話題,大多仍圍繞在Polish總統座機在俄羅斯墜毀一事,國內社會書籤網站Wykop顯示 [1],許多人都在討論,社群網站Nasza-Klasa最近推出一個虛擬禮物新選項:黑絲帶。

Yfrog最近張貼的[網頁截圖]已吸引近八萬人次瀏覽:

51469916

「為Nasza-Klasa的服務心道賀」

這個社群網站也設立帳號 [2],專門提供空難相關最新資訊:

channelnk

「有關Smolensk地區空難事件消息」

這引起大眾不同反應,其中又以負面居多。

Mazaq反應 [1]很強烈:

警方應介入關閉這個愚蠢入口網站。

TomaszMazowiecki提及 [1]背後的商業因素:

用盡手段只為賺錢,[…]無論如何…就是要賺進大筆金錢。

Szykago同樣批評 [1]

我先前就已看到,Nasza-Klasa網站管理員太過分,那些繫上黑絲帶的禮物實在太丟臉,竟利用可稱為國殤的機會牟利,我希望他們會付出代價,這真是個笑話。

GrubyKociol表示 [1]

網站管理員太過分,但用戶也好不到哪裡去,百萬個絲帶與蠟燭,你們需要這些東西做什麼?讓世界知道你有多難過嗎?真是可悲。

有些人和dulek一樣,並不排斥這個資訊頁面,但還是不喜歡 [1]把黑絲帶當成禮物:

那些禮物很蠢,但我並不討厭那個資訊頁面…

Ryu則是少數支持 [1]黑絲帶禮物的民眾:

我以前會嘲笑繫著黑絲帶的人,但今天…我們都把絲帶綁在手臂上,如果不能身穿全黑,在網路檔案上表達心意有何不可?網路或多或少就像我們的第二人生,所以呈現自己在實體生活裡的情緒也很自然。

Nasza-Klasa在隔天接受批評,將黑絲帶禮物撤下,Maras2003指出 [1]

網站現在改變作法,用戶現在不能將黑絲帶當成禮物加在檔案上,但仍維持專用帳號更新事件相關消息,很好!你們難道不能一開始就這麼做嗎?

Ag_認為 [1]

Facebook網站上有個帳號名為「Smolensk空難全面資訊」,就我所知,人們可藉此獲知更新消息,但想到要成為帳號「支持者」,就覺得有點蠢。

Kukaszd看法 [1]是:

我想人人都該表達悲喜感受,我們似乎認為商業化是壞事,但卻都支持商業,若人人行為都能無私,那就再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