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不丹:南亞SAARC高峰會將舉行

類別: Bangladesh 孟加拉, Bhutan 不丹, India 印度, Maldives 馬爾地夫, Nepal 尼泊爾, Pakistan 巴基斯坦, Sri Lanka 斯里蘭卡,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he best from SAARC Photography Pool In Flickr. Image by Flickr User Samih (iZZo). CC By [1]

Flickr網站SAARC收集相簿精選照片,來自用戶Samih (iZZo),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不丹首都辛布(Thimpu)最近活動不絕 [2],準備迎接將在4月28日及29日舉辦的「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AARC [3])高峰會,過去不丹以欠缺基礎建設為由,已婉拒主辦會議三次,這次是首度承辦。

但不丹此次很驕傲能主辦今年會議,適逢該組織創立25週年紀念,「南亞區域合作協會」為區域最重要聯盟,於1985年12月8日通過組織憲章成立,目前成員國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印度、馬爾地夫、尼泊爾、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不丹國內報紙 [2]指出,會議預計將有450名各國代表及150名各國記者出席,國際觀察員則來自中國、日本、歐盟、韓國、美國、澳洲、模里西斯及伊朗。

FirozThe South Asia指出 [4]

第16屆SAARC高峰會官方網站 [5]已成立,提供各項會議相關消息及安排事宜。

南亞八國領袖將齊聚不丹首都,擬定保護環境的路徑圖,以面對氣候變遷、消弭貧窮、促進核心經濟領域合作、遏止恐怖主義。

saarc-art-camp-poster [6]

馬爾地夫部落格Maldives Live [7]引述孟加拉外交部長Mijarul Quayes發言,認為這兩國最容易受氣候變遷衝擊。

他依據環境科學家所言,指稱海平面上升後,馬爾地夫將會消息,孟加拉也將失去海灣沿岸兩成低窪地區,讓2500萬人失去家園。

他認為SAARC在不丹的會議將簽定一份氣候變遷宣言。

除此之外,其他可能簽署內容包括貿易與服務協議、天災快速反應機制、環境合作、南亞發展基金等。

外界亦揣測,印度總理辛哈(Manmohan Singh)與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也許會利用這個機會,另外會晤詳細討論兩國反恐機制,不過《Hindustan Times [8]》宣稱兩人不會私下見面。

AniTaragana [9]部落格表示:

兩人若會晤,將是自去年七月在埃及Sharm-el-Sheikh以來的第一次,自2008年印度孟買恐怖攻擊案後,兩國總體會談便停滯不前,雖然兩國外交人員於2月25日在新德里見面,交涉卻無任何實質結果,印度仍堅持要求巴基斯坦加強國內反恐工作。

世界銀行南亞區經濟顧問Ejaz Ghani在一篇部落格文章強調 [10],南亞政局穩定與消弭貧窮關鍵,在於處理恐怖主義與內部衝突:

南亞各國政府對反恐策略不一,若檢視南亞及全球在此方面的經驗,軍隊或民兵似乎對反恐沒什麼效果。[…]

區域跨國合作是任何反恐策略的基礎,區域合作、減少衝突的潛力無窮,但在南亞反恐方面卻運用不足。

至於不丹難民問題方面,不丹異議份子Adhikari指出 [11]

尼泊爾更適合趁SAARC會議在不丹召開之時,提出這項問題。

各國都希望藉此時間化解區域歧見,也有些人樂觀覺得,區域政治不會掩蓋共同問題,包括如何脫貧、促進經濟合作及氣候變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