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經濟素食者

類別: Egypt 埃及,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牛豬等紅肉價格近幾週在埃及大漲 [1],無論此事與全球經濟現狀是否相關,許多埃及民眾顯然都因高價而被迫吃素,故有些人主張抵制肉品,希望藉此降低價格。

Meat market near Ataba, Egypt - by Furibond on Flickr [2]

埃及Ataba地區附近肉品市場,照片來自Flickr用戶Furibond

Masr Al Youm於4月15日在部落格提到 [3]

消費者保護協會將於今天,在首都開羅及埃及各省發起抵制行動,藉此抗議與表達對高肉價不滿。

Weekite提及 [4]紅肉價格過去幾年在埃及波動情況:

這就是市場運作,當某些商品價格上揚,消費者便停止或減少購買,但我們卻不顧任何價格變動,持續購買肉品。

直到每公斤價格漲至30、40、50埃及幣,我們才開始懷疑肉價會不會繼續升高,結果售價繼續漲至60、70埃及幣,每公斤70元!怎麼會這樣!

他接著表示自己將抵制肉品,直到價格回歸正常:

我從今天開始抵制肉品,直至價格回復至每公斤50元。

各位若有孩子,每天都需要攝取蛋白質,或許可以考慮以雞肉代替,若雞肉價格上揚,也還可以吃魚,若魚肉也漲價,就改吃進口巴西肉品,每公斤20埃及幣,也沒問題。

Egypt Today提及埃及抵制肉品運動 [5]歷史:

大約30年前,埃及在1977年發生所謂的「生計抗爭」,但政府堅稱那是「小偷抗爭」,這個事件起因是肉價超過每公斤一埃及幣;時至2010年,肉價漲至每公斤70元,人民和政府此次都同意抵制,這不是很諷刺嗎?

先前只有民眾參與,但這次包括政府,各方都決定抵制至四月底,不過肉販協會希望人們只是減少食用量,而不要完全抵制。

就連農業部長Amin Abaza都呼籲埃及民眾停止買肉,以其他食品對抗商人及農場經營者的貪慾。

抵制肉品消息似乎也傳至鄰國以色列,埃及部落客Cairo Life Reviews表示,以色列提議協助解決此事 [6]

我今天上網搜尋埃及肉品抵制的消息,一位無名猶太部落客讓我注意到,今天在巴勒斯坦發表的一篇文章。

依據《Palestine Today》與《Almasryoon》的報導,以色列願意協助埃及肉品問題,簽署150噸的肉品出口協議,但埃及農業部直接拒絕!我的天啊!農業部還強調肉品供應未短缺,又呼籲消費者抵制肉品以穩定價格。

她之後揣測以色列背後動機:

在報導中,巴勒斯坦報紙指出,以色列政府「願意免費提供肉品給埃及」,免費和出口並不同,我猜測以色列可能會從這項協議賺到大筆金錢!若以色列政府果真這麼體貼,願意捐助肉品,為何他們不把肉品拿給加薩走廊飢民?

事實上,沒有人確知究竟高肉價背後原因為何,有些人怪罪政府,政府譴責肉販與商人,肉販與商人歸咎於經濟及飼料漲價造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