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倫比亞:總統大選新搭擋參選

類別: 拉丁美洲, Colombia 哥倫比亞,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哥倫比亞綠黨 [1]總統參選人莫庫斯(Antanas Mockus [2])與美德因(Medellín)前市長法哈多(Sergio Fajardo [3])結盟,在5月30日的總統選舉中搭擋,兩人分別曾是哥國兩大城市波哥大(Bogotá)及美德因市長,許多民眾認為兩人擔任市長期間,行政體系相對透明。

許多選民都支持這個組合,也反映在民調數字上,部落格圈亦表達各種意見,以下整理部分內容。

Photo of Antanas Mockus by Gó Me Z and used unde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莫庫斯照片來自Gó Me Z,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Álvaro Ramírez在網路雜誌EquinoXio提及團隊合作有多重要 [5]

法哈多放棄角逐總統的個人野心,這件事很重要,情勢轉折讓這兩位前市長變得更加聰明睿智,他們瞭解若沒有穩固結構、沒有動員支持者、沒有投注心力結合意識型態相當的政治運動與政黨,便無法帶動哥倫比亞所需的重大改變。

Juanita León在La Silla Vacía網站分析,此事對莫庫斯的選情會有何幫助,並強調 [6]雙方很相近,在意識型態方面並無顯著差異:

莫庫斯與法哈多有許多共通之處,兩人都是數學家、成功的市長,都相信透明對政治的重要性,但兩人互補作用不太夠。

Koestler共筆部落格Reflexiones Desde Lebrija樂見兩人結盟,但也同時批評哥倫比亞民調內充滿操弄痕跡 [7]

Datexco就是明顯的例子,他們不斷重覆調查…直到顯示候選人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領先。

沒錯,他們這麼做,顯然是為欺騙人民,因為在Datexco的民調裡,其實是莫庫斯勝出,但他們不希望人民得知這種結果。

今年初,莫庫斯公開自己罹患帕金森氏症 [8](Pakinson's Disease),只是初期,故可用藥物控制,不過反對者仍一直強調他的病況,Víctor Solano在¿Comunicación?部落格分析這則消息,認為Caracol [9]電台記者試圖以此影響莫庫斯的形象 [10],對比莫庫斯獲得廣大人民支持,他質疑:

老實說,我覺得很難過,主因不是莫庫斯的健康情況,因為我知道他很強壯、英勇而誠實,況且藥物也能幫助他控制症狀,我只是難過有廣播同業為了傷害候選人的尊嚴,刻意去報導外界指稱的弱點,而非尋找事實。

Superuser在Tu Web Florida部落格分析兩人結盟的優缺點,不過他最後仍覺得有利 [11]

有些人認為兩人領導全國的能力不足,因為中央政府職能更複雜,例如外交政治只由中央政府掌控,總統的角色與中央銀行對經濟很重要,除此之外,包括安全與國防都是由行政單位最高層級的中央政府處理,換言之,治理一座城市是一回事,領導全國是另一回事。

但兩人先前是擔任兩座全國最大城市的市長,已經面對許多複雜問題與挑戰。

在社群網絡中,兩人結盟消息獲眾多支持,人們建立不同群組,其中以Facebook裡的一個群組 [12]最具代表性,參加人數超過6.5萬人,群組是由一群支持網路選戰的志工經營,其中出現兩則留言,支持與反對莫庫斯者各一:

Juan Daniel Cruz [13]:若我們在第一輪選舉就支持莫庫斯,便可節省600億披索的第二輪選舉成本,請將這則訊息放在Facebook的個人狀態中,讓我們用最經濟的方式競選與選出總統,請各位支持這項主張。

Aragon de Gondor [14]:沒有人討論莫庫斯第一任市長任內,與墨西哥Ica公司的合約,當時是為了重新修整波哥大的路況,最後施工比例不到四成,但錢都沒拿回來,至今仍在訴訟中,但他卻準備選總統…別受騙了。

雖然許多哥倫比亞部落客都支持這個聯盟,也有些人例外,如Saúl Hernández在Opinet部落格的文章,也轉載至《El Tiempo [15]》報紙上,他後來被迫得關閉部落格留言區,因為莫庫斯與法哈多的支持者大批前往留言,針對他批評支持莫庫斯的年輕人「不成熟」 [16]

這些年輕人在政治上不成熟,在尋找比他們批判對象更糟糕的事物,是種烏托邦式的行為,他們想找到哥倫比亞的歐巴馬,能夠終結貪 腐、貧窮、暴力、失業與無知,他們想讓毒品合法化、與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為善、進行人道交流、與游擊隊簽定和約,以及其他同樣程度的龐大目標。

19歲的Jorge Luis Rocha非常熱情 [17],許多支持莫庫斯與法哈多的年輕人都有相同感受,他在CP ¡Cuántas Palabras!部落格寫道:

因為這幾項原因(還有許多!),法哈多與莫庫斯結盟給予我們希望,有機會活在另一個哥倫比亞,並為這塊土地感到驕傲(這是我的第 一次),莫庫斯若像歐巴馬一樣意外贏得選舉,也不會令人覺得奇怪,我們有能力勝出,我們要壟斷社群網絡,讓其他人看到另一面…我們很活躍,其他政治人 物只想投入媒體的幼稚戰爭,我懷抱著希望,我知道自2010年後半開始,智利將出現非保守派總統,可以擺脫現任總統烏里貝(Álvaro Uribe),擁有更獨立的總統。

莫庫斯與法哈多陣營此次並未拿出太多經費競選,希望充分運用網路媒體,相關志工不斷發送電子郵件,其中寫著「團結令我們更強壯,兩位前總統宣布競選重點在於公民文化、教育與鄉村生活尊嚴」。

總統大選競選活動將會更加激烈、也更值得注意,人們也希望5月30日時,諸多選民都能參與,行使自己的投票權。

本文英文版由Eduardo Ávila譯自西班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