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最新失業數據出爐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勞工

厄瓜多國家主計局(INEC [1]) 發表失業率季報,指稱全國共有418,706位失業人口,以全國總人口1400萬、「經濟活動人口」460萬計算,失業率相當於9.1%,報告顯示,國內失業情況逐年惡化,從5.9%(2008年)、6.5%(2009年)至9.1%(2010年第一季),但部分經濟學家與一般觀察家認為實際數字還要更 高。無論確切數字為何,這都是項嚴重問題,值得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重視。

Photo by amverdulla and used under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照片來自amverdulla,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世界銀行安地斯地區主任Carlos Felipe Jaramillo [3]分析,厄瓜多過去三年經濟顯著成長,2007年經濟成長率約2%,2008年提升至6.5%,2009年因全球危機造成經濟發展趨緩;外界原本預期厄瓜多經濟將崩潰,結果並未發生,然而主計局數據卻突顯出,經濟不景氣確實導致負面影響。

有些人將失業問題歸咎於部分地區出現旱象,也有些人怪罪其他地區暴雨及稻米等作物 [4]產量過剩,都可能致使失業率攀升,主計局資料主要來自Guayaquil、Quito、Cuenca、Machala、Ambato等省分。

主計局季報記錄中,男女失業率分別為7.2%及11.6%,其他社會現象包括牛奶價格提高 [5]、稻米存量重挫、糖製品不斷外流,使得本地消費者供不應求。

各方對厄瓜多失業率解讀不一,Ecuador Imediato [6]部落格引述主計局局長Byron Villacis的言論,他認為失業率向來在每年第一季較高,因為沿岸地區學年結束,且厄瓜多沿海城市又剛歷經寒冬。本次調查在上述五省共127個市區進行,結果指出:

Machala等部分城市失業率明顯下滑,2009年一月至三月失業率為10.9%,隔年同期降至8%;其他城市趨勢亦然,包括 Guayaquil(14%至12.3%)、Cuenca(4.9%至3.7%)、Ambato(4.1%至3.1%)等,只有Quito在同期失業率從 7%微幅上揚至7.1%。

Guayaquil居民Johan Sebastian [7]在《HOY》報紙一篇文章後留言,指責政府缺乏改善貧窮問題的政策,認為「官員忙著處理其他事,忽略鼓勵產業及出口」。

失業問題過去一段時間都在厄瓜多民眾心中揮之不去,回顧2008年時,Cuenca地區民眾Eugenio Stanculescu Moreno在Democracia Verdadera [8]部落格撰文,希望政府能採取明確措施壓低失業率:

看不到政府以任何行動處理攸關人民的問題,失業率不斷高漲,政府承諾要改善、要提供社會穩定、要控制失業率,但各項數字都發出愈 來愈多警訊,不知道人人心中渴望的變化究竟在哪裡?厄瓜多需要進步、而非退步,不需要更高失業率、更多貧民,讓受教育的人民能夠研究、工作,生活擁有和平 與尊嚴;我們不希望事物一成不變,人民當初信任政府,將權力交給政府,但國家如今再次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