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蘇丹:網路選舉監督計畫經驗

類別: Sudan 蘇丹, Elections 選舉, Technology 科技, Transparency and Technology Network

在蘇丹2010年總統大選 [1]前夕,筆者為資訊透明科技網絡 [2]專案訪問 [3]Fareed Zein,他領導公民選舉監督計畫Sudan Vote Monitor [4],Fareed Zein希望藉由這項計畫,讓蘇丹二十多年來初次民主選舉 [5]更加透明,他提到在過去的政治事件中,「我們毫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我們希望點亮一盞燈,讓人們瞭解最偏遠投票所的情況」。筆者在4月28日訪問他,瞭解在選舉結束後,此刻對這項計畫的想法。

An official from Sudan's National Elections Commission (left) assists a voter at a polling station in Juba, Sudan. [6]

蘇丹全國選舉委員會官員(左)在Juba地區投票所協助選民,照片來自Flickr用戶United Nations Photo [7]

整體經驗有何感想?

成果超乎預期,面對種種困難與挑戰,直到最後一刻,我仍懷疑計畫是否可能實現,故看到一切能夠實踐,也獲得大眾迴響,感覺真的很好,而且我們原先完全不知道大眾會有何反應。

最成功之處為何?

報導品質以及民眾通報消息的品質,都從全國各地以英文及阿拉伯文不斷湧來,看見大眾如此迅速學會並使用這些科技,著實令人驚奇,人們很渴望獲得抒發感受的管道。

有何遺憾之處?

我個人期望有更多消息來自南部及達佛地區(Darfur),雖然有些內容,但不如當初預期,我們獲得不少來自中部、北部與東部的內容,但西部與南部的報導卻不太夠,可能與人們能否使用網路及手機簡訊傳遞消息有關。

另一件可惜之處在於,我無法親身與工作團隊到現場上傳與查證報導,我希望能與他們前往Khartoum及Juba地區,但無法如願,我們得透過Skype與電話聯絡。

如果能再有另一次機會監督選舉,你會有何不同做法?

我們可能會提前實地使用這些科技,我會希望親自解決手機簡訊的問題,因為需要很多時間,我們的夥伴非常努力,代表我們與電信公司交涉,但我若有機會,想要自己親力親為。

我們一直作業到最後一刻,才克服技術問題,到投票前一夜才讓短碼產生作用,勉強有時間進行基本測試,這也是我會希望提早解決的問題,讓南北兩地都能使用手機簡訊通報,這些都是這次學習到的經驗。

在選舉期間,這個網站曾遭封鎖數日 [8],成為一件大事,你是否感到意外,或原本便預期會發生?

我原本就覺得會有些阻礙,但沒想到會完全遭到封鎖,不過我們早知道會有風險,故並非完全感到意外,我很高興事件發生兩天後,網站便恢復運作,縱然在封鎖期間,我們仍持續接到消息,仍能在有限能力下工作,我們已決心投入,不顧任何困阻,畢竟也並非完全毫無準備。

至4月28日為止,網站共接到257則消息 [9],有多少已經過你們查證?

若加上手機簡訊,通報數量應該會更高,我們並未完成所有工作,因為有時無法聯繫上通報民眾,故總數應該有300件至500件左右,我們能查證多數網路通報內容,手機簡訊部分大概不到一半。

大眾對網站通報內容是否有所回應?

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是希望讓人民擁有另一個獲得資訊的管道,過去選舉都是密室政治,沒有人清楚現場發生什麼事,這個網站希望將資訊傳遞給國 內外大眾,讓他們瞭解情況,把消息傳出去就是我們的目標,而非期望鼓勵任何人採取任何明確行動,我們的宗旨是傳遞消息,讓人們自行評斷後做決定。

選舉已經結束,網站未來有何打算?

我們在思考幾種方向,當然有興趣運用此次經驗,將整理所得後發表;我們也認為同樣計畫很值得在2011年南部獨立公投 [10]落實,在此之前,還得讓更多民眾參與,這個平台的強大功能也很適合;我們正與有意合作的團體洽談,故之後肯定還有其他活動會進行,我們會先將目前階段整理、製表、總結後,將結果公佈於網路上,然後立刻進入下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