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科特迪瓦、迦納:2010世足賽敵友

類別: Cote d'Ivoire 象牙海岸, Ghana 迦納, Togo 多哥,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Sport 運動, 教育, 藝術與文化

科特迪瓦與迦納將代表西非地區,參與今年在南非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這是世足賽首度移師非洲舉行,讓許多非洲國家都希望在這個舞台上閃耀。

無論好壞與否,世足賽均已成為全球重要活動,並演變為世界相互聯繫的縮影。

球員在世足賽都身著國家隊球衣,或者在知名攝影師Annie Leibowitz的鏡頭前,為雜誌專題改穿國旗內褲 [1]

Dider Drogba與Michael Essien分別為科特迪瓦與迦納最出名球星,兩人都在前述雜誌亮相,同為英超聯賽切爾西(Chelsea)隊效命,過去曾為反種族主義的目標,共同錄製饒舌樂單曲 [2],也不時以幽默舞步 [3]一同慶祝。不過兩人情誼並未反映在兩國關係 [4]上,兩國歷來互動時好時壞,最近又因為外海油田所有權爭議,讓關係再次受到考驗。

複雜的鄰國關係

Nana Akyea Mensah指出,兩國在外海油源爭議上,必須先釐清部分邊界糾紛 [5]

我們需要明確的邊界協議,但至今尚未出現,我有位南非朋友曾說:「信任很好,但管控很必要」,[…]我希望在這三個月內,各方政治善意能清楚展示,並公開透明地呈現在協議中!科特迪瓦與迦納民眾一方面要展現同袍精神,但也要處理實質問題。

Ivoirediaspo部落格亦提及,迦納與科特迪瓦的關係緊繃 [6],多數是為了外海石油:

為何科特迪瓦無法取得合理比例石油財富?若為此暫停干擾與迦納的良好鄰邦關係,便太可惜了,[…]問題在於,雖然雙方自獨立以來,都尊重這條「中線」,但兩國的海上疆界從未正式劃定。

1992年非洲國家盃賽事經典決賽

雙方在球場競爭亦日益激烈,最高點或許在於1992年非洲國家盃決賽,歷經歷史性的罰球對決後,科特迪瓦終以11比10的成績勝出:

2010年非洲盃國家賽期間,與多哥團結在一起

兩國國家隊與鄰國多哥的緊密關係,則展現在2010年於安哥拉舉辦的非洲國家盃賽事,多哥隊搭乘的巴士於Cabinda地區遭到槍擊後 [7]兩隊都考慮退賽 [8],後來多哥隊在爭議性裁決後失去參賽資格 [9],但希望兩隊繼續參賽,比賽才得以繼續。

多哥如今已恢復非洲國家盃會籍,Ghanasoccernet指出,迦納在其中有些功勞 [10]

這是迦納正副總統米爾斯(John Evans Atta Mills)及馬哈馬(John Mahama)的重大勝利,兩人在兩個月前向非洲足球聯盟主席哈亞托(Issa Hayatou)直接質問此事。

具社會意識的球員

尤其對非洲大陸而言,足球事實上有時「不只是足球」,兩國球員也深知這一點,運用自己的公共知名度,促進重要社會議題,除了前述反種族主義的歌曲外,在以下影片中,球員透過社會媒體平台,讓大眾更瞭解虐疾及教育不足等問題:

科特迪瓦球員與教育問題

迦納球員與瘧疾問題

身為西非地區代表,兩國大眾對國家隊期望甚深,兩國若都能順利晉級,在比賽中對戰,或許1992年的經典畫面也能重演。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