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戲院被迫放棄《血色海灣》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Environment 環境, Film 電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由於右翼團體反對播映 [1]奧斯卡最佳記錄片《血色海灣》(The Cove [2]),三家戲院已決定放棄上映。

這部具爭議的電影裡,拍攝日本南部太地町(Taiji)的屠殺海豚行為,當地向來以捕鯨維生,而電影預定 [3]於六月底在日本戲院上映。

因為發行公司接到恐嚇電話,門前亦出現抗議群眾,東京二家戲院與大阪一家戲院已決定拒絕播映,全國還有23家戲院會播出,但日期未定。

許多日本民眾強烈批評這部電影「反日」,但大多數人都還沒看過內容,只聽說是一群美國人來到日本,用盡各種方式瞞騙當地漁夫,並批判日本傳統。

Ki ni naru nikki [4]表示,他理解人們抗議的理由:

我能理解人們為何反對《血色海灣》,因為日本一般民眾不吃海豚肉…但我對電影內容有些好奇…或許我改為看書好了。

'The Cove' poster. By Christopher Carr. CC License. [5]

‘《血色海灣》海報,來自Christopher Carr,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至今《血色海灣》在日本唯一播映機會,只有去年11月的東京影展,不過原先也遭到拒絕 [6]

電影拍攝時,使用高畫質隱藏式攝影機等高科技設備,反捕鯨豚人士秘密記錄屠豚過程,以及將海豚肉當做鯨肉販售的黑市交易,亦提及海豚肉汞含量可能達危險級,日本自從發生水俁病事件 [7]後,大眾便熟知這項問題。

umikarahajimaru [8]在東京影展看過這部片,批評內容偏頗、充滿情緒化言論,認為這是社運人士拍攝的電影,而非從新聞專業切入的記錄片。

我覺得這部片最值得批評之處,不是在於描述太地町情況,也不是製作團隊,而是觀眾,在我看來,這根本不是記錄片,美國人卻頒發最佳記錄片獎給它,電影內容試圖挑起觀眾情緒與同情,但卻未提出任何確切證據,也缺乏邏輯。

[…]

太地町居民可能希望這部電影不要播出,因為內容讓他們好像在遮掩什麼壞事,但這種態度可能會有反效果,讓更多日本人有興趣觀賞這部片,若他們一句話不說,讓電影如期上映,或許很快會出現「這是爛電影」的耳語,所有話題也會在一瞬間消失。


《血色海灣》預告片

但因為右派份子出言威脅,反倒讓日本民眾不再冷漠以對,有些人回憶起2008年時,描寫靖國神社的記錄片《靖國 [9]》就是因為遭貼上「反日」標籤,無法在日本上映 [10]

目前已有55名日本知識份子、記者及電影導演公開表示,反對取消電影上映,他們發表共同聲明,以言論自由為原則,反對禁止播映《血色海灣》,並支持淪為威脅對象的戲院與民眾。

renjakudo轉載 [11]聲明稿內文。

若這種現象變成常態,未來任何造成輿論分歧的爭議性電影都無法播映,這部電影在全球廣為流傳,以日本為主題,卻無法在日本上映,便可證明言論自由在日本多麼不堪一擊。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