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非:2010世界盃帶來的經濟效益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Kenya 肯亞, Nigeria 奈及利亞, South Africa 南非,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大家想到國際主要運動賽事時,總是聚焦在趣味的那一面,然而還有另外一面,也就是企業大師們跟商業領域這一面。 來自非洲不同國家的部落客討論起2010年世界杯帶來的機會跟利益,當然,大多數部落客來自地主國南非。

[1]

南非足球迷

首先,我們看看 TheSportsEconomist [2] (運動經濟學家)在部落格上整理的世界杯相關金額數字:

這則BBC的報導提供了不少關於南非舉辦世界杯的成本跟營收數字,其中包括了(以英鎊計價):
• FIFA預期收益:21億英鎊
• FIFA的預算: 8億英鎊
• 近期增加開支-確保訓練營水準:6千7百萬英鎊(包含在前項)
• 南非的預算:35億英鎊,或國內生產毛額的1.72%
花在南非的開支是用來新建或改建十座場館、改善交通基礎建設與安全條件。你可以稍微瞭解一下這些場館,外觀看起來設計地挺巧妙…

但南非能賺多少錢呢 [2]

政府沒有提供任何數字告訴我們這個國家預計能有多少獲利。但讓我們簡單隨手算算,48組初賽、15場決賽,還有決定第三名的比賽。十個比賽場館的平均容量只略高於五萬六千人。每張票平均價格差不多是200美金(這是取所有票種票價的中位數,其實有點高)。如果每張票都賣200美金,那賣票的總收入就是七億一千七百萬美金…。報導中說Grant Thornton公司的一名會計認為花費1.72%的GDP在世足賽上對南非來說是「花得起的」,因為世足賽將會帶給南非正向的經濟刺激,特別是在這個全球經濟成長下滑的時候。這篇報導還說FIFA(國際足球總會)秘書長「相信這次賽事將會成為這個國家以及非洲大陸的經典遺產。」

DailyStocks.com [3] 與 MoneyMorning [4] 更深入此議題,從南非國內以及國外的不同角度看世界杯的經濟效益:

南非總統祖瑪向國會表示:「我們不斷地說這是非洲的世界盃。我們有機會推廣外國對非洲投資、旅遊、以及貿易。」南非花了三十七億美金改善基礎建設,包括德班的新國際機場,以及約翰尼斯堡機場與市中心間的高速鐵路,邁阿密前鋒報的分析家估計世界盃將替南非的旅遊業帶來二十億進帳,並替零售業帶來十一億收入。但大家更期待看見的是長期效果。南非旅遊公司的執行長Thandiwe January McLean告訴經濟日報:「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抓住機會讓訪客了解南非,我們需要一起努力,發揮創意跟精力,讓世界盃儘管在結束後,依舊像是即將來臨一般,這場世界盃留給我們的企業與國家一份豐沛的遺產。我們不該把世界盃當成一場能夠解決一切經濟問題的活動,而該視其為一個機會,讓我們得以改善我們過去做事的方式,並為未來留下珍貴遺產。」

奈及利亞將利用這次世足賽:

將會參加世足賽的奈及利亞計畫在賽事周圍舉辦一場展覽會,宣傳並鼓勵外國來投資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奈及利亞足球聯盟的聯盟長Sani LuluNigeria對法新社表示:「我們希望透過世界盃上的奈及利亞村展現奈及利亞特色以及國家的龐大潛能。」

Puma運動品牌是本次賽事主要的服裝贊助商,在部落格 [5]上談到了關於世界盃的行銷與廣告:

世界盃行銷或相關的企業行銷通常是透過贊助世界盃賽事、獲得命名權、請足球明星擔任產品代言人、介紹產品設計概念、買世界盃球衣廣告、場館廣告或其他。從運動行銷的投入與獲得比例來看,贊助世界盃跟請足球明星代言來加強Puma運動鞋的品牌形象,起碼可以獲得贊助金額3到5倍的回收。為了替世界盃的企業行銷平台獲得高投資價值,必須找到對的市場機會,用適當的媒體平台,傳佈恰當的訊息給恰當的閱聽人。

肯亞數一數二的商業部落客 Bankelele [6] 曾寫過一篇文章檢視非洲、特別是肯亞,要如何從世界盃獲益:

旅遊業:世界盃將會吸引數千名首次來到非洲大陸的人前往各地旅遊,也給南非之外的地點很多機會。
– 海灘旅遊:世界盃總是跟夏天連結在一起,但卻在南非的冬天舉辦(南半球),儘管天氣跟歐洲或美國的冬天比起來溫和許多,但是也不適合在海灘漫步,肯亞的孟巴薩海灘、坦尚尼亞的桑吉巴海灘、或是塞席爾群島更加適合海灘行程。
– 區域套裝行程:衣索比亞航空提供一次前往多國的旅遊套裝行程,例如一趟行程盡覽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埃及、以及肯亞精彩景點,這套裝行程大概也會在南非販售。同樣的,肯亞航空公司(或地方旅行社)或許會接到來自泰國或中國的旅客,所以也可以吸引這些人在回程時前往其他地點旅遊,例如順道去肯亞跟衣索比亞的東非大裂谷,並且到運動員營區看看擊敗世界其他選手獲得奧運金牌的運動員們如何鍛鍊他們的技巧。

他也談到了政府的角色:

政府:前瞻的政府可以利用機會參與活動,並且透過行銷宣傳自己的國家,或是提供旅遊建議、快速簽證辦理或護照更新等等。看英國政府是怎麼做的。

名字取得很好的部落格BeerBeer [7]比較詼諧地說想找樂子的球迷需要足夠的酒類飲料。「世界盃球迷不需要煩惱,南非在長達一個月的賽事當中不會沒有啤酒…」,beerbeer說道:

世界盃球迷不需要煩惱,南非在長達一個月的賽事當中不會沒有啤酒,南非最大的釀酒商這麼說。「各位別擔心。在比賽期間所有球迷都能暢飲啤酒」,Norman Adami,南非釀造,也是SABMillers南非米勒飲品巨擘的在地合作商這麼說。南非每十瓶啤酒就有九瓶是該公司出產,這家公司還預測自六月十一號比賽開始之後將會有5%以上的銷售成長。該公司依然能夠應付這樣額外的需求–約等於三千萬瓶啤酒–因為南半球正處冬季,一般來說是銷售淡季。Adami說…SABMiller競爭對手英博集團 [8]所擁有的百威啤酒是FIFA的正式合作夥伴,所以在場館內只能販售該牌啤酒。SAB可以在十個世界盃舉辦城市的球迷公園販售啤酒,但是不能用有商標的酒瓶,以免觸犯小心眼的FIFA把守著的權利規則。

最後是 SouthAfrica.Info部落格 [9] 說即便有幾個項目未達預期,估計此賽事仍將帶來「極大的影響」。

Saunders表示:「跡象顯示海外旅客平均會待18天,比原本預估的14天來得高。海外旅客平均旅途花費也比較高,大約是三萬零兩百南非蘭特 [10],較先前的兩萬兩千來得高。」[…]Saunders說:「總體經濟影響為九百三十億南特,其中62%預計於2010年之前產生,其他38%則會在該年中產生。外國旅客帶動的商機相當於16%總體經濟影響。」[…]「我們對世界盃的影響持續保持樂觀。場館將會全滿,這將是一場偉大的比賽;南非的樣貌跟未來承繼下來的東西才是真正舉辦這種規模賽事的好處。」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