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韓國:世足賽與獨家轉播重注

類別: 東亞, South Korea 南韓, Economics & Business, Media & Journalism,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6月23日]

韓國SBS電視台以6300萬美元價格,向國際足球總會FIFA購買世界盃足球賽獨家播出權,這是韓國電視史上最高額權利金,也是一大賭注,隨著韓國國家代表隊進入16強(譯注:韓國已於6月26日在16強賽落敗),SBS身為韓國三大無線電視網之一,預計將獲得更豐厚的收益。但長期而言,轉播世足賽對SBS是好或壞還不一定,因為民眾對該台轉播工作怨聲載道,抱怨忽視民眾權利。

Heynews認為 [1]SBS投資轉播世足賽只是投機行為,因為花費的權利金可能無法回收,但隨著韓國隊闖入16強,各方都認為SBS的利益將會大增:

SBS的命運與韓國隊相繫,盈虧目前仍難以確定,韓國股巿預測,若韓國隊能進入16強,SBS將可獲得淨利,否則將會虧損。

光是爭取獨家轉播權,就要價6300萬美元,若加上在南非現場直播等費用,SBS的總開銷高達9100萬美元,故該台努力銷售廣告時段回收成本,韓國隊出賽當天,每15秒廣告時間開價8萬美元,創韓國電視史新高,《Herald》報引述 [2]「韓國廣播廣告公司」說法,SBS在單場比賽的廣告收益亦高達5500萬美元。

若美國等各地民眾已習慣由NBC等主要媒體獨家轉播奧運會等賽事,看待韓國民眾對SBS的憤怒,可能會感到不解,人們過去都習慣在餐廳或廣場電視牆收看轉播,但SBS電視台此次規定,這些場所若未先付費,便不得播出世足賽畫面,Woony [3]非常憤怒該台用獨家轉播權壓迫每個人,卻忽視自己身為全民媒體的主要職責。

SBS此次取得世足賽獨家轉播權,令我和其他韓國民眾同感憤怒,令人更生氣的是,SBS甚至發函至旅館及大型連鎖餐館,要求他們購買轉播權,不只是特別為世足賽架設的大螢幕,連原有電視都包括在內,看著SBS逐漸遺忘身為媒體的職責,只想著獨家權利,實在覺得可悲。

多數連鎖旅館對此事大多沒有反應,只有Imperial Palace旅館在開賽前便購買轉播權,《朝鮮日報》 [4]指出,旅館老闆是國家隊球員Cha Du Ri的岳父,也將在旅館外牆高掛這名球員的巨型海報。

雖然韓國隊進入16強,將暫時平息民眾對SBS的不滿,但不表示怒氣就此打住,STWorld [5]認為,SBS剝奪民眾選擇球評的權利,Zihuatenejo [6]表示,當兩場比賽同時進行,由SBS擇一轉播實在令人不悅。

由SBS取得獨家轉播,就代表我們不可能看到每一場球賽,儘管我是觀眾,卻不能選擇想看哪一場球賽,只能盯著SBS要我們觀賽的比賽。

許多人揣測為何SBS有此決定,Saheilu [7]宣稱他曾與該台一名記者討論,該位記者表示,SBS希望藉由獨家轉播權,在快速變遷的媒體產業中求生。

該記者指出,「無線電視台面臨危機」,訂購有線電視的民眾在2009年達1500萬,相當於八成電視人口,廣播及通訊科技加速整合,新媒體也不斷崛起,無線電視台競爭力大減,為求突破,電視台要在不斷變化的媒體產業找回競爭力,便決定規劃他人無法模仿的強勢內容,以SBS而言,便是國際重要運動賽事的獨家轉播權。

雖然SBS目前似乎是「賭注愈大、收益愈大」,但若要在新媒體時代裡求生,並獲得觀眾認同,可能需要更有創意的策略。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