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澳洲:總理陸克文驟然下台

類別: 大洋洲, Australia 澳洲,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公民媒體, 政治

Former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1]一切平順且秘密進行,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辭職下台,由原副總理姬拉德(Julia Guillard)取而代之,成為澳洲首位女總理,總理職位可能易主消息星期三晚間才傳開,隔天早上陸克文便下台,筆者在個人部落格 [2]上,記錄陸克文支持率大跌與失勢的部分背景因素。

本文收集其他部落客對此消息的反應,有些評論員指稱此事如同政治暗殺,以下這些民眾平常鮮少談論政治,亦未固定評論時政。

Rorybaust自稱「只是個困惑者閒聊」,他雖然並不支持陸克文,但對於總理遭趕下台的方式很不滿:

我同情陸克文,只是因為他公開遭背叛,沒有人應受這種屈辱,而且他一心只想為自己和你我的國家服務。陸克文或許是位失敗的領袖,或許應該辭職,但要他下台的方式毫不尊重這個重要職位,令我懷疑幕後人士的動機。

Rorybaust和許多人一樣,並不排斥新總理,而保持開放態度:

姬拉德或許能證明是澳洲的好領袖,或許能證明自己是位成功的總理,我只覺得這段過程是她上台時的污點。

若丟垃圾時令人不快 [3]

Bill Kerr責怪澳洲工黨幕後大老迫使陸克文突然下台:

前總理陸克文與新總理姬拉德之間沒什麼不同,換人主要只是因為黨內派系領袖逮到機會趕走陸克文,先前陸克文不願聽命於黨內領袖,完全仰賴自己的民意支持率執政,但人氣卻因他放棄氣候變遷方案而重挫。

澳洲民主 [4]

New Day部落格的Cathy Swan和陸克文相同,都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教徒,她很同情陸克文被迫下台的遭遇:

陸克文於2007年風光上台,卻在種種因素之下,於2010年黯然下台,許多支持者及政治盟友反倒給陸克文最後一擊,職位遭一名女子取代,對任何強調男子氣慨的男子,肯定是種打擊。

這種屈辱對陸克文實在不對、也不公平。

這是政變! [5]

一如文章標題所示,Bushfire Bill在Political Sword部落格裡,無法決定該支持姬拉德,或是讚揚陸克文的貢獻:

經過一夜好夢與思考,我決定站在姬拉德這一邊。

陸克文似乎讓自己孤立,冷漠對待內閣及黨內人士。

我不知他為何如此。

因為他本性如此?

他詳細分析陸克文的優缺點後,結論是:

他錯在執政時太認真、時間太長,我能很容易原諒他,還能對他說「做得好」,現在得看他是否願意原諒我們。

陸克文,謝謝你 [6]

Peter在Holties House – All About Australia. The Land I Love部落格裡,整理陸克文的政績:

陸克文擔任總理僅31個月,民意支持率卻從70%跌落至37%,儘管時間不長,但仍有值得一書的時刻,他為了「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向原住民致歉,他帶領澳洲捱過全球金融危機,讓國家不致落入衰退,他也盡力爭取碳排放交易計畫,希望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新總理 [7]

Same Same自稱為澳洲最大同性戀生活風格網站,邀請眾多同志評論更換總理一事。

Michael Rolik認為:

陸克文政府自上任後,便大力推動同志平權改革,期望姬拉德政府能蕭規曹隨。

Tim Wilson則不太有信心:

陸克文政府承諾很多,但行動只是一般,姬拉德必須打破這種印象,堅守並執行對的理念。

對姬拉德有何期許 [8]

M. ‘Lorenzo’ Warby在Thinking Out Aloud部落格上,平常多以書籍和電影為主,而非政治,但這場史無前例的政治事件讓他忍不住動筆:

姬拉德的言論時常與我相同,我只覺得陸克文很煩人,但這不是重點,陸克文擔任總理的問題很簡單,他是個跋扈的控制狂,人們必須懂得傾聽與斟酌,因為現代社會如此複雜,個人或某個派系無法輕易釐清行動與政策盤根錯節之處,若要試圖說服他人,就得懂得傾聽及思量。

民調一定是惡魔:陸克文已不再是總理 [9]

Dr Marko Beljac在Vile Maxim – Ranting and Ravings Against Neoliberalism部落格中,認為陸克文落敗等於是礦產業勝利,因為先前這些企業大力反對陸克文提出的「資源暴利稅」:

礦產業決定摧毀陸克文,也確實成功了,澳洲所有大企業都對總理換人一致叫好,姬拉德上位後,承諾將會進一步「徵詢」產業界,好像這些企業的意見還不夠明確一樣。

大騙局:陸克文與政壇 [10]

Alexis Ituarte今年將自中學畢業,他在Lex-icology部落格表示,聽完陸克文充滿情緒的告別演說,他和許多人都有同感:

我不確定自己的政治傾向,對陸克文或姬拉德亦無定見,但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我覺得陸克文與尋常人們無異,也有良心、熱情,有時可能還有善意。

陸克文也是人? [11]

Rhiannon Hart寫作通常針對「青少年書籍、寫作、奇想、反面烏托邦與超自然」,對於出現首位女總理,她和許多人都很興奮。

對於澳洲總理陸克文於昨天早上下台,交棒給姬拉德,社會許多人還沒反應過來,她是位女性!是我國首位女總理。

許多人覺得不滿,但也有許多人在慶祝,長期由年長白人擔任總理後,終於有位女總理,我覺得非常棒,讓國會裡的歷任總理照片有些變化。

總理姬拉德,值得慶祝 [12]

Patricia常在POLYPOMES [13]部落格寫詩,在筆者的文章後留言 [14]

我常以反諷語氣創作政治詩,但我此次可能是由衷而寫:

適當修正

我們無比重視國家領袖
看著他每日遭媒體粗暴對待
感到無能為力
在野黨手段粗魯下流、肆無忌憚
最終他流血倒地
成為媒體流言的受害者
我們殺了他,因為我們明白
他已幾乎斷氣,滿身創傷
傷痕累累、無法再起
名譽已百般受損
他珍視的目標也已迷失
忠實支持者無可奈何
只能接受結束這場悲劇
這並非暗殺
而是結束痛苦,一場優雅的政變

「政變」後首次民調 [15]顯示,政府支持率反彈,筆者在下篇文章中,將收集部落格圈如何看待新總理接任後的第一週。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