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奈及利亞:追究世足賽表現責任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Nigeria 奈及利亞, History 歷史, Humor 幽默, Media & Journalism,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奈及利亞足球迷感到非常失望,因為國家代表隊在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裡,以二比二和韓國隊踢和,痛失晉級機會,一切在賽事之初很有希望,奈及利亞隊在非洲名列前茅,在國際足總全球排名第21位 [1],在非洲地區僅次於埃及與喀麥隆,但球隊也遇上種種困境,例如陣前換將,在世足賽開踢前三星期換上新教練,明星球員又吃下紅牌出場。

在球迷眼中,奈及利亞國家隊這些年來表現起伏不定,1994年首次進軍世足賽成績不惡,之後表現一路探底,1998年世足賽全敗退場,許多人期望2010年能成為轉捩點,但就結果看來,人們若想見到奈及利亞足球復興,只能寄望2014年或更久之後。

部落格圈瀰漫著失望之情,但許多球迷也對賽果不感意外,Bc Osunneye寫道 [2],「沒有人覺得他們會勝出」:

旅館訂房差錯、班機出問題、友邦敗戰、更換球場、教練與球員認識不足、球員名單人數不足、國家足協還積欠近五年前教練的薪資,這只是眾多愚蠢事件的少數幾項內容。

Adeola Aderounmu認為 [3]球隊表現不佳,其中一項原因在於貪腐:

遴選國家隊球員的標準何在?我詢問過兩名前國際球員,答案令人非常心痛,有時政治人物、獨裁者及其家族能夠影響國家隊遴選過程,過去還曾有賄賂教練傳聞,藉以讓球員入選。

其他人則怪罪球星凱塔(Sani Kaita [4])重創球隊表現,他因為企圖踢開對手,成為首位在世足賽拿到紅牌的奈及利亞球員,這張紅牌的衝擊極大,因為該場比賽原本看來頗有希望,他下場時,球隊還以一比零領先,球隊發言人Peterside Idah表示,自從與希臘一戰後,這位球員接獲逾千件死亡威脅 [5]

Nigerian Curiosity找到此事幽默之處,還藉此發明 [6]新動詞:

凱塔 KAITA (Kai-ta)

動詞,變化形包括Kai*ta、Kai*tas、kai*ta'ed、kai*ta'ing

一,指隻手摧毀國家超越他國的希望及機會。

二,將自己從人類最偉大的舞台/焦點踢開。

三,用無法解釋的愚蠢行徑,吸光隊員及1.4億人的精力。

四,行為愚蠢、不聰明、不理性,事後立即跪在地上後悔。

例句:

一:拜託,拜託,請不要凱塔我們五十年來的努力!

二:我不管別人怎麼說,就是要凱塔這份數十億美元的計畫!

球迷亦抱怨為何在世足賽前三星期,撤換原有教頭Shaibu Amodu [7],改由瑞典籍教練Lars Lagerbäck [8]領軍,Chxta呼應《紐約時報》的文章 [9]質疑 [10]為何不找適合的奈及利亞籍教練取而代之:

我們為何擁有這種自卑心理?…這種心態由下而上皆然,…我們該匯集所有前球員的智慧,例如Siasia或Oliseh,讓他們打造一支更具國家特質的球隊。

Max Siollun在現場觀看與韓國隊的比賽,埋怨 [11]奈及利亞球迷非常煩人:

有個奈及利亞人拿著小旗子坐在我的正後方,他不斷搖著旗子,卻把旗子靠在我的頭上,我幾次告訴他,我的頭不是旗座,不要碰到我的頭,但他的旗子還是一直在我附近,後來他也不滿我多次抱怨,便開始和朋友用母語咒罵我。

Bc Osunneye今年盼不到精彩表現,只能張貼過往球隊光榮照片聊表慰藉 [12],也想問:「何時能見到這種場景?」

他之後張貼最熱愛奈及利亞足球的時刻:1998年Sunday Oliseh踢進致勝一球擊敗西班牙。


更多奈及利亞隊在世足賽歷屆表現情況請見此 [13]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