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智利:當足球遇上政治

類別: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政治

比埃沙(Marcelo Bielsa [1],綽號「瘋子」)為智利國家足球代表隊總教練,但在許多智利民眾眼中,他的重要性絕不只是如此,在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資格賽 [2]中,他創下歷史記錄,帶領國家隊創記錄勇奪第二名 [3],和冠軍巴西也只有一分之差;他的發言雖然有時長篇大論,但仍頗受推崇,不時成為媒體頭條。不過最近他的行為比言論更受人矚目,智利民眾亦紛紛透過Twitter網站表達意見。

[4]

比埃沙的畫像,背景為智利國旗,其中文字意為「在瘋子比埃沙手中」,圖片來自Flickr用戶javier_araneda_v,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前往南非出賽前,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ñera [5])接見國家隊,比埃沙趨前與總統握手後快步離開,當時畫面 [6]迅速在網路上傳開,人們對他的舉止正反評價兩極,有些人覺得他冷漠又失禮,但也有些人(尤其是不喜歡總統者)認為此舉無傷大雅。智利後來在世足賽敗給巴西遭淘汰返國,7月1日,皮涅拉於總統府接見國隊,比埃沙握手的態度再度引起網路討論,當時畫面 [7]也很快出現在YouTube網站上。

「Bielsa」(比埃沙)一詞迅速在Twitter網站成為熱門話題 [8],許多智利民眾都在140字元的限制之內,表達對此事的看法:

@cristinalili [9]:比埃沙態度極差,讓皮涅拉的手幾乎晾在空中,這是禮貌問題。

@mayoquiroga [10]:比埃沙並不失禮,至少他還是握了手,換成是我根本不會與總統握手,比埃沙不像皮涅拉那麼偽善。

@claudiosalass [11]:我還是不喜歡比埃沙的態度,縱然兩人意見不合,不和總統打招呼,就有失比埃沙的形象。

@joran60 [12]:比埃沙兩分,皮涅拉零分

@marcelocaridi [13]:政治觀點是一回事,禮貌是另一回事,誰可以當比埃沙的禮貌教練?

@guillefly [14]:比埃沙沒禮貌,皮涅拉是奸商,就是這樣。

@anitaguzmanp [15]:比埃沙就算失禮,也不能抹滅他的成就,只是他並不尊重智利總統。

@Oscar_7_ [16]:比埃沙顯然不喜歡皮涅拉,於是展現這種態度,他有權這麼做。

@dcasanga [17]:比埃沙先生請別失禮,皮涅拉總統不該受這種污辱,這就是你給年輕人的典範嗎?守規矩!

@mfloresperez [18]:我喜歡比埃沙的低調態度,用他自己的方式打招呼,不然各位期待什麼畫面?熱情擁抱嗎?

@davidguaman [19]:別再批評比埃沙了,別再降低國家層次,好像只能討論怎麼和總統打招呼。

許多人以政治角度解讀此事,因為比埃沙面對左傾的前總統巴切列特(Michelle Bachelet [20])時,態度與對待右傾的皮涅拉大不相同,YouTube網站上另一段畫面中,巴切列特同樣要和國家隊道別,比埃沙不僅公開與她交談,還有說有笑地並肩同行。La Tercera [21]指出,此次巴切列特也隨國家隊前往南非,還下榻在同一間飯店。

智利喜劇演員Stefan Kramer最近用模擬劇嘲弄此事 [22],雖然對話內容都是西班牙語,但正如許多批評者所言,此時行為勝過千言萬語。

校對: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