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黃哨子吹響全球飢餓警訊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The whistle of the 1billionhungry campaing. Photo used by permission of the 1billionhungry project. [1]

人們使用這些哨子,在1 Billion Hungry運動裡,讓各界重視飢餓問題。

1billionhungry [2]計畫於7月1日正式在巴西推出,希望向政治人物施壓,要求處理飢民問題,這項全球運動接受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3])贊助,拜社會媒體及網路工具之賜,已吸引世界各地民眾目光,運動象徵物是一只黃色口哨,讓民眾顯得更醒目。

吹起哨子,發出噪音!

有些巴西部落客如alinemenezes [4]轉載農糧組織的新聞稿,也有些人更深入地提出見解,這些留言未必全都與此項活動相關,但能幫助瞭解全貌,並認識部落客對於飢餓問題的看法。

Messias Martins [5]提出數據及疑問:

先讓各位有些基本概念,巴西是全球第四大糧食生產國,但營養不良人口為全球第六,糧食究竟流向哪裡?

Wilke Lima [6]引述農糧組織代表Josette Sheeran的言論:

飢餓讓世界變得危險…若無糧食,人們只有三種選項:暴力抗爭、遷徙或死亡,全都令人無法接受。

他認為各國大概都知道如何處理飢餓問題,但是:

怪罪人口成長率、貧民懶惰或環境變化,造成苦難或飢荒,這樣比較容易。

Zelmar Guiotto [7]Socialismo e Democracia [8]部落格上轉載《Carta Maior》雜誌報導,其中訪問法國農業工程師Marcel Mazoyer,他表示:

大批民眾缺乏糧食,始於農業發展長期失衡,光是提高產量無法解決問題,[…]全球許多飢民都是農人。

兩位部落客都提到,這位農業工程師對市場運作影響農業活動的看法是:

目前市場能平衡有經濟能力者的供需,而非平衡供應與必須。

3639245000_4de0c769ee.jpg [9]

2009年在巴西Porto Alegre街頭的宣言,照片來自Paulo Paiva,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漁夫部落格Marcão Tilápia – O Pescador [10]提及貧窮問題相關資料,並表達自己對此事的意見:

在我們的偽善社會裡,尤其是富人之間出現一種默契,例如照顧寵物(寵物當然很重要),以誇張的方式花費財力,卻忽略他們有能力幫忙且需要幫忙的同胞,這些人為捍衛自身利益及觀點,會強調那是政府義務或政治人物的責任,畢竟他們獲得選民支持,卻未將納稅錢優先資助這些族群。

Earthlingorgeous [11]言明,問題不只是「民眾所需糧食不足」而已:

多數人認為,營養不良是因為吃得不夠,但在全球十億飢民之中,問題在於許多人未攝取足夠礦物質及維生素,導致生理及心理問題。

Kale [12]則使用另一種說法:

10.2億飢民這個數據,只是告訴我們有多少人營養不良,卻未提到多少人營養失衡,雖有飲食,但營養攝取不夠。

聯合國農糧組織秘書長Jacques Diouf表示,飢民是憤怒的,1billionhungry運動播出演員Jeremy Irons的影片,這位演員表示,自己因為十億人長期飢餓而感到「大為光火 [13]」,看過這段影片 [14]就能明白,為何農糧組織秘書長同感憤怒。

社會大眾未必知道如何採取行動,終結種族主義、終結戰爭、終結飢餓…世界上有許多問題,但也有無數方式伸出援手:撰寫部落格、擔任志工、捐輸等,另一種方式則為參與網路連署,這項行動因為眾多電子郵件及網路工具而帶動參與,再輔以挨家挨戶拜訪,以及在公共場所進行創新演出 [15],都能讓連署達到全球規模,1billionhungry運動一項重點在於要參加輕而易舉,只需填寫網路表格即可,除此之外,網站亦有多種語言版本,都能觸及全球民眾。這項運動若能成功,網路社群或許即可據此做為公民參與的新案例。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