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菲律賓: 網民對新總統就職演說的反應

類別: 東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政治

[1]六月三十日星期三,在馬尼拉奎尼洛大看台舉行了菲律賓第十五任總統:貝尼諾·西米昂·「諾諾」·許寰哥·艾奎諾三世的就職典禮。

艾奎諾是菲律賓兩位重要民主象徵人士之子;父親小貝尼格諾·塞爾維利諾·「尼諾」·艾奎諾 [2]馬可仕獨裁政權 [3]期間被刺殺,而母親柯拉蓉·許寰哥·艾奎諾 [4]則在1986年一場平和的起義行動後登上了總統之位。

在約五十萬前來聆聽就職演說的菲律賓人面前,艾奎諾向準司法官康其塔 卡皮歐-莫拉雷斯 [5]宣誓就職,而不是如過去傳統般向主司法官宣誓。

在演說中,艾奎諾把焦點放在實踐選舉主張,掃除政府貪腐,並讓政府再次為菲律賓人民服務。他當選第十五任菲律賓總統被觀察家認為是人民明確拒絕了長達十年的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 [6](Gloria Macapagal-Arroyo)政府造成的龐大貪腐、信譽醜聞、以及十年前亞洲經濟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貧窮問題。

當群眾不斷報以熱烈掌聲跟鼓舞而打斷了艾奎諾的演說時,菲律賓網民在網路上呼應:

Caffeinesparks [7], 是部落格觀察(Blog Watch)的作者,她對艾奎諾並不報以過高的期望,並非常實際地回應了他的演說:

我並不期待艾奎諾奇蹟。如果他的政府能夠有效運作,不像兇惡飢渴的吸血鬼一般吸走公民生存需要的陽光,那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已經受夠了掠奪者國家總是魚肉弱者跟無助者,扭曲了法律精神。國家把公僕變成了食人魔,而他們當初都是抱著最誠摯的意圖想為人民服務。國家讓年青人變成犬儒,把我們的未來放在無恥貪婪之徒的祭壇上。

Patricio Mangubat 舉出演說中的正面重點,像是創造一個參與式的政府 [8]

他的演說中值得點出來的重點在於他對政府轉型的思考,從一個無能、暴政的政府變成一個參與式的、聆聽且開放地接受批評跟觀察的政府。艾奎諾發誓要促成一個反饋機制、一個溝通系統,政府可以透過這個機制、系統獲得民眾的觀感跟看法,藉以調整政策。這是政府頭一遭試著建立一個參與式,或說是會根據大眾反饋機制而做出回應的系統。

他也指出了演說中的一個重要缺失:

艾奎諾完全沒有提到土地改革,生育健康政策,或是性別計畫。向上女性中心(UP Women's Center)的克勞帝歐教授對此表示擔憂,因為這反映出新的政府不把這些議題當作議題。

律師Connie Veneracion 也針對這點向艾奎諾提出針鋒相對的評論 [9]

當你說「一個對於人民請求毫無反應的政權」,你說的顯然是阿羅約的政府。那麼,你母親領導的政府透過農業改革計畫明目張膽地重新擬定改革內容,保留你家那6435公頃的Hacienda Luisita大農園,你又要怎麼稱呼它呢?這份修正案是你的叔叔起草的,你的母親簽署通過的。

艾奎諾先生– 總統艾奎諾–我從頭到尾聽了你的演說兩遍,完全沒聽見任何真格的農業改革。你真的希望我們會相信「農民將會獲得保障」,只單單因為你說要消除肥料醜聞跟中間人?

最後,儘管我們看見部落客提出許多實際且雪亮的意見,整體來說每個人都還是抱持希望的。

Edicio簡潔地引用聖瑪莉頌歌來推斷總統艾奎諾演說的意義 [10]就是要讓菲律賓人拾回過往光榮,希望是這樣。

但這些經文激發了人們對公義更即時也更廣泛的期待–像是報應跟重分配,將這些與對政府帶給貧民利益的希望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