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克羅埃西亞:警方鎮壓和平抗爭

類別: 中東歐,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克羅埃西亞民眾昨天在首都薩格里布(Zagreb)舉行和平抗爭,反對侵占公共空間,結果遭警方鎮壓,至今逮捕11名民間運動者,Twitter帳號#Varsavska [1]是主要即時資訊及照片來源。

Right to the City [2]Green Action [3]兩個民間團體在這幾個月以來,不斷封鎖Varšavska街 [4],希望阻擋政府,不要將行人徒步區改建為通往市區私人「生活風格中心」地下停車場的斜坡 [5],他們已獲得無數民眾聲援,也發起多次抗議行動 [6],也在這個公共空間舉辦文化活動 [7]

警方於早上逮捕抗爭領袖後,開道讓施工單位進入,砍除行人徒步區上「不需要的」樹木,參與抗爭的tmedak寫道 [8]

來自警車的消息:11人因和平抗爭遭逮捕。

他也張貼警方在「執法」前一刻的照片 [9],其他成員及目擊者則以打電話、發布Twitter訊息、上傳照片等方式,公布即時資訊及照片。

[10]

克羅埃西亞警方搬走抗爭民眾,照片來自Mario Mikic

Twitter用戶topssy [11]用照片記錄以下事件:

Infopunkt [22]上傳現場影片。

Twitter用戶krunovidic認為 [23]警方選擇性執法:

下回農夫癱瘓道路時,我希望警方也有相同作為,並採取相同的手段。

馬其頓部落客Andrej也傳遞消息 [24],也連結至現場畫面 [25],做為公民應如何爭取權利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