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台灣:總統府外的稻田

類別: 東亞,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7月18日,台灣農民把總統府外的大道變成了稻田,以抗議土地徵收條例。

6月9日,農業村大埔開進了20部挖掘機 [1],他們將收回用於竹南科技園擴建的28公頃稻田。就像是在其他國家發生的許多類似事件。

苗栗的一些農民和政治活動人士指出,土地徵收是非法的。7月17日他們向內政部遞交了一份陳情書,以避免苗栗縣政府被許可徵收農地。晚上,他們在總統府門前抗議。苗栗后龍、彰化二林、新竹市的竹北、竹東、台北土城等遭到類似情況的居民也加入了抗議。

通宵靜坐之后,上千農民和政治人士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鋪上了秧苗,把混凝土路面變成了綠油油的農地,向公眾展示農地的美麗。

秧苗是從農地里直接運來的。
rice siddlings shipped
Photo courtesy of Edd Jhong [2].

農民們開始在總統府外鋪上秧苗。
planting rice seedlings
Photo courtesy of Edd Jhong [2].

凱達格蘭大道變成了綠油油的農地。
finish transformation
Photo courtesy of Edd Jhong [2].

參加通宵抗議的支持者,陳藹文,解釋 [3]了她為什么會參加抗議:

自從在網路上看到怪手(挖掘機)開進農田強行「整地」那一幕,我就開始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我家的地也這樣,可能為了「開發」二字,我就必須獻出,不管我願不願意。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被尊重。

我來到這兒參加守夜行動,夜宿凱達格蘭大道,這次的大會師才知道,原來,受害的不只是農民與農地,許多人的居住地、一些古跡建筑的所在地,都同樣被霸王硬上弓,為了捷運(輕軌)、為了高鐵、為了科學園區,為了工業區……等“開發”的好理由,一個土地徽收條例,所有人都只能用抗爭來表達不願意。只能用抗爭來表達不願意,是我們尊嚴的的二度喪失。

你想知道這些秧苗後續的命運 [4]嗎?

這些秧苗被在場農民命名為「凱稻」已在行動結束后,被移到台灣各地農村播種,象徵農村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