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哥倫比亞:以網路幽默看待時事

類別: 拉丁美洲, Colombia 哥倫比亞, Venezuela 委內瑞拉, Humor 幽默, 公民媒體, 政治, 藝術與文化
[1]

總統島

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民眾平常會上網,透過網路動畫節目,尋求看待時事的另一種觀點,幽默政治卡通於是成為另一種出口。

哥倫比亞Internautismo Crónico [2]和Parodiario TV都提供時事評論,委內瑞拉Chigüire Bipolar則自稱建立在「總統島」上,Internautism並無政治專題,只是將角色置入不同情況中;Parodiario.tv [3]則製作名為「小暴君」的網路節目,呈現一左一右兩種不同的暴政,也有兩個不同人物。委內瑞拉的「總統島 [4]」則仿照電視劇集「LOST」,安排拉丁美洲各國總統與西班牙國王身處在荒島上。以下介紹其中幾集內容。

這一集 [5]的 Internautismo中,委內瑞拉、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總統都參加秘魯在一九九零年代的知名談話節目Laura in America,該節目類似於美國的Jerry Springer,每天討論主題都與外遇、偷情、身世之謎有關,本集主題為「我和鄰居處不來,他們想殺我」,哥國總統烏里貝(Alvaro Uribe)抱怨與委國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種種問題,查維茲否認提供火箭發射器給哥倫比亞的敵人,不過承認給了許多其他東西;之後厄瓜多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否認他與哥國游擊隊性愛關係複雜,但卻出現秘密影片。節目最後也仿照慣例,贈送來賓三明治車及電腦課程。

Parodiario TV [3]的卡通「小暴君」裡,突顯壞領袖不分政黨或顏色,這套作品依據創用CC授權開放,因為大受歡迎,也刺激節目書籍及DVD在哥倫比亞的銷量。在本集節目 [6]裡,改編自哥倫比亞知名童謠Rin Rin Renacuajo [7],左派暴君與右派暴君學到怎麼當線民,並在期間學到重要經驗,例如先付款能帶來什麼變化。

委內瑞拉的「總統島」很有娛樂效果,是由Chigüire Bipolar [8]製作,呈現拉美各國之間的複雜關係,在以下兩集節目中,各國總統離開高峰會後,流落到一個荒島,他們做了一艘木筏,決心離開這座島,但因為無法容納所有人,故依據查維茲的提議,將同盟國與不同盟國分成兩隊,依足球賽勝負決定搭船人選,由西班牙國王擔任旁白。請觀賞上集 [9]下集 [10]

附送一段巴西RetroTV製作的漫畫委內瑞拉史 [11]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