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菲律賓:首都限水危機

類別: 東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Disaster 災害,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公民媒體
[1]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ickyli99

菲律賓首都地區數百萬居民近來深受限水之苦 [2],不滿居民為了想洗澡,甚至打破Malabon市的水管 [3],菲國部落客也試圖瞭解危機為何而來。

Blackshama's blog相當不安,因為限水竟然發生在雨季 [4]

八月過去都是雨量最高的月份,除非氣候型態改變,下個月將是史上最乾燥的八月,九月是雨季最後一個月,之後就進入旱季,我們只能減少用水。

而且在缺水期間,還曾有康森颱風襲擊菲律賓,無水可用已經讓Window To my Soul瘋了 [5]」:

對了,我們有水,但水壓實在太低,到不了我的房間,我的廁所沒有水,自從康森颱風來襲後,水龍頭未曾滴出半點水,幾乎已經六天都無水能用,只能從地下室提水上樓。

I am Hybrid Cha寫下自己的缺水經驗 [6]

我們所有人都真的很痛苦,我也盡力保持耐心,因為也別無選擇(笑一個!),碗盤、餐具、鍋子、杯子都沒洗,堆在廚房水槽裡,上班 前也沒有辦法好好洗個澡(因為只有清晨六點到下午一點供水),我想暢快地沖澡,因為沒有水,我也只能忍受黏膩的感覺,有些我習慣要做的事,如今都不能做, 因為水就是不肯配合。

Let's Go Pinoy想到個人經驗 [7]或許與限水危機有關:

雖然我家水龍頭打開有水,但昨天的水卻呈現淡咖啡色!我原以為是水塔髒污,於是裡裡外外洗了好幾回,後來才明白是水質本身問題,今天早上仍是如此,但顏色已沒那麼深,我昨天因此沒有洗澡,可是天氣太熱、滿身大汗,後來還是決定洗個澡。

Pinoy Buzz III提供 [8]政府解決長期缺水的對策:

一,所有建築物都得翻新,才能回收水槽及洗水台所用的水。

二,所有建築物必須開始儲存雨水。

三,所有商用建築與民房都必須設置污水處理系統,小型住家可多戶安裝共同處理系統,大型樓房則應自設。

四,禁止開發新高爾夫球場及內陸水上度假村。

五,興建海水淡化廠…

六,在Pasig河及Laguna de Bay湖畔興建淨水系統。

Radical's Nut認為,缺水危機 [9]不只是出於聖嬰現象,而且若「首都地區供水及污水系統13年前未轉為民營」,情況不會那麼糟:

當時政府與民間營運商承諾,會改善老舊供水設備,力求大幅減少「無收益水量」(non-revenue water,亦即因破漏和盜竊所失去的水量),希望愈來愈多家庭都能無時無刻有水可用,雙方簽定合約時,民間企業承諾2001年就能全面供水。

但至今管線覆蓋區域內79萬戶中,不到六成擁有全天候供水,也只月74%用戶的水壓在每平方英寸七磅以上(資料見此 [10]),53%的供水仍因漏水及盜竊而有浪費情形(資料見此 [11])…

數據並未再細分,故不清楚破漏與盜竊用水比例各占多少,但自從民營化之後,水費暴漲,或許私接管線情況才因此無法根除,Maynilad供水系統基本費已 增加449%,Manila Water系統更提高845%,再加上工作愈來愈難找、勞工薪資與所得停滯不前、整體生活成本大漲,就形成目前處境。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