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外來直接投資下滑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Economics & Business, 公民媒體

聯合國最近發表「2010全球投資報告」,讓馬來西亞民眾瞭解國家經濟情況,從2008年至2009年,馬國外來直接投資從73.2億美元跌至13.8億美元,重挫81%。

新聞入口網站Malaysiakini簡而言之 [1]

相較於1995年至2005年平均外來直接投資,2009年外資已剩下不到一半,而且那十年間,還包括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漫長復原期。

在野的民主行動黨國會議員Tony Pua說明這項數據的意義 [2]

一,馬國吸引外資金額首度落後菲律賓。

二,相較於2008年,馬來西亞外資跌幅居東南亞之冠。

三,東南亞地區只有馬來西亞的外來直接投資淨額為負成長。

四,流出外資總額首度超越流入外資。

五,過去20年間,除了2001年僅吸引5.5億美元外資的例外,這是我們吸收的年度外資總額首次低於20億美元。

Regina Lee在Malaysiakini引述 [3]RAM控股集團首席經濟學家Yeah Kim Leng的評論內容:

…若外資選擇前往鄰國,例如高產值類別、科技類別等,馬來西亞就等於錯失擔任區域樞鈕的機會,尤其東協大力推動區域經濟合 作,外資減少代表國家升級情況不足,最後可能會「地基掏空」,導致工業化幅度衰退。短期而言,馬國可能會流失技術及非技術勞工,就中長期而言,我們必須爭 取高產值及技術導向投資,才能再度領先鄰國,否則馬來西亞可能會陷入「中層所得國家」類別而無法脫身。

不過國內通訊社Bernama報導,政府國際貿易暨產業部發表聲明 [4],指稱「在2010年第一季,外來直接投資金額幾乎等同於2009年全年」,部長Datuk Seri Mustapa Mohamed在報導中表示:

在2010年元月至三月,外來直接投資金額達50.6億馬幣,而2009年全年則為56.6億馬幣。

《星報》訪問 [5]CIMB控股集團執行長Datuk Seri Nazir Razak,他認為:

投資淨額減少不一定是壞事…還得分析投資品質與投資時間點。

聯合國駐馬來西亞專員Kamal Malhotra指出 [6]

雖然在「新經濟政策」與「馬來西亞第十號計畫」中,均已試圖處理投資與民間參與經濟幅度減少的問題,馬國的難題在於未來五至十年內,如何能落實龐大遠景與計畫內容。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