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女性不怕滑鼠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Technology 科技,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教育, 數位行動

委內瑞拉非政府組織「連鎖聯盟 [1]」發起「科技聯盟 [2]」 計畫,認為科技是國內貧困女性獲得權力的機會,許多女性原本覺得電腦既陌生又可怕,經過課程及工作坊之後,如今電腦已成為工作、學習與自我成長的工作,這 項計畫認為,訓練女性是克服貧困的一大途徑,舉辦工作坊傳授新科技與自我進步,除了對抗性別暴力,也教育他們質疑與挑戰社會傳統加諸於女性的身分。

計畫的YouTube頻道 [3]裡,有段西班牙語發音的影片說明計畫內容。

[4]

「結盟」照片經「科技聯盟」許可使用

我們不怕滑鼠 [5]」部落格裡,描述女性在職場上面臨的變化,其中一篇文章 [6]提及女性為職場帶來的價值,亦批評在許多簡單行為裡,都可看出男性主宰的現象:

….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就要求臣服於男性掌控,無論在家庭或社會上皆然,而成功則取決於為人母、為人妻的表現。[…]

例如辦公室裡會傳言,女性主管是如何晉升到這個職務,或是女性參議員在新聞頻道裡,發言時必須穿著西裝,諸如此類的情況裡,都出現貶抑女性的態度。

委內瑞拉文化非常強調女性身為母親及妻子的角色,建國之初,女性有權接受的基本教育裡,都設定女性為家庭管理者,也低估她們在職場上的成就;如今國 內不論男女,都有權接受中小學教育,但傳統與習俗仍對女性未來處處受限,在弱勢族群裡更為明顯,不過女性參與社區組織與各項訓練計畫後,都能展現她們在家 庭與社會的力量,也能促進國家發展。

「科技聯盟」目前積極反抗性別暴力 [7],並盡力讓女性瞭解,其實國家有法律保護女性,只是她們多數並不知道:

這項活動主要成果包括:透過大眾媒體,讓社會明白女性受暴問題;許多組織與個人通力合作;與最高法院代表達成協議。

[8]

「抗議」照片經「科技聯盟」許可使用,標語寫著,「性別主義殺人,沉默亦會殺人,停止對女性施暴!」

其中一項阻礙在於,對於女性解放與女性對自己的期望,目前還不夠明確,人們追求自我滿足時,仍對家庭及工作之間的拉扯感到遲疑及焦慮,這一點和世界 許多地區相仿;此外,因為委內瑞拉經濟景況不佳,故家庭與職場的效率與生產力都必須愈高愈好,再加上許多女性是單親媽媽,家庭無論是經濟、情感與運作,都 維繫在一人身上。

工作坊內有一項課程名為「終身技能」,多位參加者說出工作的價值 [9],也提及參與訓練的動機:

我從15歲開始工作至今,因為我總是喜歡錢,我不喜歡依賴他人,等著伴侶發薪水的日子和自己擁有錢非常不同,我參加課程,希望能夠學習,也能找到一份平日上班的工作。

我覺得工作是一項重要決定,因為有天我開始思考後,發現自己的時間所剩不多,卻距離自己設定的所有目標都很遙遠,因為在女兒出生那天,我就放下了這些目標。

每天在家做家事的感覺不好,我知道這是責任,但我希望人生還有別的用處,也對自己感到滿意。

工作很重要,因為:
– 讓我覺得除了畫地自限之外,生活沒有極限。
– 改善經濟狀況。
– 幫助自己邁向未來的目標,例如買屋、買車、準備退休金等。

這是個很重要的決定:
1. 因為我希望獨立自主。
2. 因為我要證明自己的能力,能夠自我成長,不需仰賴他人。
3. 我需要好工作來支付學費,也讓自己擁有職業。
4. 我需要讓兒子生活穩定。
5. 因為我要向父母親證明,我訂定計畫後能夠完成。
6. 因為我要讓丈夫知道,讓他明白我身為女性很重要,我有目標與夢想,我也能獨力扶養兒子,雖然他能提供一切,我還是要獨立。

本文英文版由Silvia Viñas譯自西班牙文。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