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因總統的漠不關心積怨日增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Disaster 災害,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1]

2010年8月2日,巴基斯坦洪災救濟物資分發。圖像由Flickr用戶Globovisión提供,根據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條款授權使用。

最近一場因暴雨造成的洪水造成巴基斯坦境內超過一千五百 [2]喪生。數千人因此無家可歸,更多人因為害怕飢餓與死亡而倉皇逃難。聯合國估計受這場災難影響的人數超過四百萬人 [3]。正當嚴重水患肆虐 [4]北部省份,大城喀拉蚩(Karachi)市中心的目標謀殺與種族衝突也持續著。在一位政治人物遇刺後的三天內,至少有六十二 [5]喪命。當總統不顧國內糟透的情況和眾人的反對而決定出國參訪 [6],人民的哀傷轉為憤怒。

包括政治人物在內有許多人在推特上批評總統的歐洲行程:

@ijazulhaq [7]:人民在受苦,總統仍舊去度假。領袖們只在乎上鏡頭的機會。

@Naeem705 [8]:歡迎來到巴基斯坦!「扎爾達里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我們是有限責任公司!(適用稅率百分之十)

@Amna_Saeed [9]:不能相信,當人民因為洪水而死時,扎爾達里竟然在歐洲休息。他到底在搞什麼?他怎麼睡得著?

@bentusman [10]:《紐約時報》、《每日電訊報》、《獨立報》、《太陽報》與《鏡報》等媒體都提醒阿西夫·扎爾達里(Asif Ali Zardari)回巴基斯坦 #真可恥 [11] #巴基斯坦洪水 [12]

@fbhutto [13]:喀拉蚩有三十二人因為議員之死而遇害。兩百五十萬人受洪水波及。總統卻在英國休息。並乞討。不過多數時間是在休息。

不用說,巴基斯坦正處於關鍵階段。隨著死亡人數每日升高,更好的災害管理 [14]策略相形重要,不論是天災還是內亂方面。然而,總統對惡化情勢漠不關心,讓情況控制越顯艱難。

Naveen Naqvi在「治理的時刻」這篇文章 [15]裡語帶憤怒地強調管理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的金融大城如今形同鬼鎮,廢棄的街道,生意停擺,加油站、辦公室與商店都關閉了。我們早就知道情勢可能突然加劇。畢竟無 論是針對統一民族運動黨(Muttahida Qaumi Movement)與人民民族黨(Awami National Party)積極份子進行的目標謀殺,或是印度回教徒(Muhajirs)與普什圖族(Pathans)間的武裝衝突,早就經連數月無人聞問。(…) 當大部分的巴基斯坦人還在抱怨遲遲未來的治理行動,另一個機會就這麼錯失了。越來越多人質疑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這位已經不得人心的領導其誠意何在。 總統大人為什麼沒取消參訪歐洲的行程?當人民需要他的時候,他為什麼不留下來跟人民一起共渡難關?最顯而易見的答案就是他根本不在乎。

CHUPKalsoom Lakhani重申 [16]她對總統的憤怒與失望:

看看這些嚴重的破壞(還有統一民族運動黨的海德在喀拉蚩遇害後接連四十七人的死亡),巴基斯坦正在鬧水災時,他卻到歐洲遊覽,難 怪國家已對總統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感到失望。不管救災行動需不需要扎爾達里作主,還是說他只是個名義上的領袖,他決定繼續行程這事就給人冷酷無情與漠 不關心的印象,這對他早已低迷的人氣不是件好事。

在文章結尾,Kalsoom一針見血地指出:

雖然現在我們肯定對領導者(或沒有領導者)感到憤怒,但此刻也是時候集中精力幫助那些危難中的人。

也許,巴基斯坦的當務之急在於全力幫助洪水災民,並且集中於控制不斷增長的內亂。Kalsoom的標題下得再適切不過:巴基斯坦需要把悲痛化為行動 [16]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