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漏油威脅海洋及紅樹林

類別: 南亞, India 印度,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公民媒體

若各位認為這段時間以來,美國、澳洲 [1]新加坡 [2]其他地區 [3]先後發生石油外洩事件,對環境及人類已經造成夠大的衝擊,請準備好面對更多意外,因為印度也發生嚴重漏油事件。

Triplicane地區的Srinivasan Sampathkumar指出 [4],孟買Nhava Sheva港口附近亦出現漏油情況 [5]

2010年8月7日,距孟買海岸八公里處,MSC Chitra與MV Khalijia-III兩艘貨輪相撞。


View Larger Map [6]

海岸巡防隊得知外海漏油警報,油污覆蓋廣大海域,其中一艘船身嚴重傾斜,導致貨櫃落入海中,讓情況更加惡化,根據申報清 單,MSC Chitra共載有1200個貨櫃,其中32個具有危險貨物,目前已有200個貨櫃落海;MV Khalijia III則裝載約2.6萬噸油料,包括柴油及少部分潤滑油。相撞事故據稱是MSC Chitra號的技術與巡航系統錯誤所致,新聞指出,這艘船是在準備下錨時與對方相撞,所有船員均已獲救。[…]

印度海岸巡防隊已開始進行噴灑作業,共派出五艘船。[…]

儘管已立刻著手除污,但因為沿岸石塊、潮汐及天氣影響,均阻礙漏油清理工作。

孟買沿岸地區已開始感受到衝擊,民眾觀察到魚類及其他海中生物全身覆滿油污,NDTV報導 [7],油污已飄進紅樹林地區,可能傷害當地動植物,原本青翠的海岸已變成黑油一片。

Neeta Jadhav在孟買南部各地收集水質樣本,已檢驗出污染情況,她表示 [8]

美麗海岸線原已遭受巨大人為壓力,兩艘輪船相撞讓情況更加嚴重,油水混合產生的物質黏度極高,會沾附在各種海洋生物與表面上,許多海洋生物已受困其中,或是因油污貌似食物而上當,居住於海中或濱海的魚類、哺乳類、爬蟲類、鳥類均受油污毒害。

約500噸油污已外洩,除了燃油、柴油、潤滑油之外,還有31個貨櫃裝有殺蟲劑,不僅得擔心漏油,現在殺蟲劑也連同貨櫃沒入海中。

[9]

孟買的紅樹林與紅鶴,照片來自Flickr用戶Havelgotastory4u,依據創用CC BY-NC-SA授權使用

Debolina Raja Gupta過去常為美景與乾淨海水前往Uran海灘,但漏油事件後,她發現 [10]

Uran海灘過去以乾淨及原始的水域聞名,如今一團混亂,或是說已成為垃圾場,從貨輪滑落的貨物來自各大洲,包括茶、咖啡、餅乾等,民眾迫不及待趁火打劫,這些人現在則因多種化學物質,讓身上出現多種問題。[…]

油污覆蓋面積不斷擴大,環保人士表示,整片紅樹林地區都會完蛋,我絕不想看到此事發生,除了紅樹林之外,沿岸住家與海面之間別無屏障,將導致當地房屋陷入水患,也正是我現居的地方。

印度政府雖已採取必要措施,但還有許多工作得做,「能源與資源研究所」提供自製的專利細菌混合產品Oil Zapper清理污染地區,將能有助減緩漏油後續影響。

Debajyoti Dutta-Roy提出 [11]幾種減少損失的方案,包括:

《印度時報》指出,可能得花費六至八個月,才能將輪船拖離目前的淺灘。方案:可使用搖控潛水裝置監控與觀察船隻內部及周遭情況。[…]

如何清理油污?方案:油污中間濃度最高,故應先集中處理中間部分。

清理油污與災情可能得耗費數月,但最可怕之處在於,這些有毒物質能輕易進入人體,並且影響後代子孫,未來航運業能否安全措施,以避免漏油事故再度發生?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