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訪問格拉明集團經驗

類別: 北美洲, 南亞, Bangladesh 孟加拉, U.S.A. 美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bor 勞工, Photography 攝影,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思維, 教育, 藝術與文化
grameen bank head office [1]

孟加拉首都達卡的格拉明銀行辦公室,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ainer Ebert,依據創用CC BY-SA授權使用

格拉明銀行(Grameen Bank [2])自1976年以研究計畫形式出現後,至今發展規模已相當龐大,不僅是微型金融組織、社區發展銀行,全球各地還有許多相關投資,這項計畫發展30年來,獲得無數獎項肯定(包括與創辦人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 [3])在2006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格拉明銀行如今已拓展為社會組織集團 [4]

許多志工與社會運動者每年自世界各地來訪,既學習運作模式,亦瞭解第一手經驗,今年夏天,美國北肯塔基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班八名師生至孟加拉實習,進行多次田野訪查,也透過文字、照片及影片,在部落格裡記錄這段經驗。

研士班編輯Beth在「他們帶我去孟加拉 [5]」部落格裡分享經驗談,她覺得在田野訪查期間,要適應鄉村基礎建設不易,她提到 [6]

在郷間與在城市大不相同,植物更多,空氣更清新,環境也更寧靜。

其他學生亦在部落格寫下感想,Mike在「等等…這等於幾英里遠?! [7]」部落格裡張貼影片。

這段影片 [8]記錄師生初次前往社區集會中心的情況:

Brandi決定進一步認識孟加拉 [9],還參加一場當地婚禮,她對於能造訪「格拉明教育機構」(Grameen Shikhka [10])很興奮,寫下兩篇相關文章:「無法忘記自己多麼幸運 [11]」、「這裡是格拉明,那裡是格拉明,處處是格拉明 [12]」。

Tim說明 [13]何謂「格拉明教育機構」,如何讓孩子工作維持生計的同時,也能受教育:

昨天和今天,我們訪視「格拉明教育機構」,這是個供貧民窟孩童學習的非正式學校,也是另一項格拉明銀行的計畫,希望提供英文、孟加拉文、數學、社會科學及環境等基礎教育,讓他們長大後璔加就業機會,若無這項計畫,這些孩子很可能沒有任何教育機會。[…]

學校每天上課時間為下午兩點到五點,其他時間裡,孩子都得工作,許多孩童早起(大約六點)從事家族工作(多為縫紉),放學後回家繼續工作至晚上十點以後,貧民窟家庭需要孩子一同工作,據孩子所言,家裡每天收入約4美元至11美元,需要孩子一起幫忙。[…]

這些孩子每週工作六天,我以後絕不再抱怨工作量太大…各位能想像沒有時間玩耍的童年嗎?

[14]

Grameen Shakti,孟加拉鄉村太陽能電力系統,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arufish,依據創用CC BY-SA授權使用

Lynne也寫下幾篇文章,如「格拉明漁業、達能與眼科 [15]」、「貧是貧、笑是笑 [16]」,她也對當地民眾友善態度 [17]印象深刻。

Tori Ames [18]在文章裡張貼許多照片,例如格拉明漁業 [19]社會企業 [20]街童 [21]公立小學 [22]等,她提到:

我很愛孟加拉和它的美,從文章裡,各位應該都能感受到。

Brandi最後一篇文章 [23]寫道:

今天是待在孟加拉的最後一日,我不敢相信這趟旅程即將告終,我很享受學習格拉明銀行及孟加拉的一切,我會很想念這個國家,我希望自己已留下足夠的文字和照片,也深深記住這一切,不讓我在這裡所愛的一切離開我。

如欲瞭解格拉明銀行及孟加拉,請瀏覽北肯塔基大學學生部落格 [24]

校對:Sou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