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獨立紀念日靜悄悄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Disaster 災害,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Humanitarian Response, 公民媒體

考慮到一般巴基斯坦人的生活中盡是痛苦和憂鬱,今年的獨立紀念日(八月十四日 [1])會如此靜悄悄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慶祝的喜悅和政府活動都僅限於早晨懸掛的正式旗幟,足見慶祝之黯淡。

至今,巴基斯坦境內的洪水 [2]已經讓約莫兩百萬人民流離失所,但是大自然似乎並不放過展現殘忍力量的機會。最近,又有另一波受詛咒的雨水降臨,並帶來另一次洪水,再次加深巴基斯坦全國人民的苦難。

[3]

巴基斯坦國旗。影像由takebackpakistan提供。CC BY-NC-ND

部落客以各種方式表達他們對家園的感受。來自克拉嗤的部落客Farrukh Zafar,特別強調巴基斯坦在國際層次上的成就:

今天四十位巴基斯坦人中有三十九位會哀嚎巴基斯坦糟糕透頂的法律和秩序、洪災、飛機失事、政治人物虛假的程度、總統不要臉的行徑、表現每況愈下的板球隊等等。但是,我不會。
…接著八月到來,來自55-Main Gulberg Lahor大學預科學校(LGS)的團隊(以巴基斯坦的LGS Kabana聞名)贏得在美國舉辦的美國太空總署附屬太空城市設計競賽! [4]
更多請見I Told You to Respect Pakistan [5]

Xainaby用稍微沮喪的語氣,在她的部落格 [6]寫下為何她的獨立紀念日慶祝方式有所改變:

我想知道,我們既然沒有完成任何值得慶祝的事情,我們如何能慶祝獨立呢?眼看家園就在我們的面前飽受蹂躪而殘破不堪,我們如何能 在其上歡欣慶祝呢?既然我們除了身為驕傲的巴基斯坦人之外什麼也不是,我們又如何能輕輕拍背安慰自己呢?既然黑暗籠罩了周圍,我們如何能逕自觀看慶祝的燈 火?我們既然活在害怕下一秒的災難之中,又如何能載歌載舞開心度過這節日呢?。

Sakina Younis則在獨立紀念日談到希望和團結,他在Pro-Pakistan.com寫道:

讓我們盡可能地做些什麼,好向世界證明我們確實是那群了解犧牲、希望、同胞情誼以及團結等德行世代的子孫。我們是巴基斯坦人,我們住在一塊由信念和決心滋養的土地上。對我們來說,奮鬥並非一個新的概念。 更多請見:Yaum-e-Azadi 2010 [7]

本篇文章的理念並不是要把絕望和問題加諸於普通的巴基斯坦人身上,而是強調儘管巴基斯坦人身邊有這麼多難題,這個國家還是強壯到足以恢復元氣。人們還懷有希望,仍然相信自己。他們總是並且一再地站起來面對國家災難。

巴基斯坦的確是塊純淨之地 [8],只要善加統治管理 ,我們的獨立紀念日就會更愉悅、更開心!

校對: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