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領導人依然從缺

類別: 南亞, Nepal 尼泊爾,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政治

尼泊爾總理奈波爾(Madhav Kumar Nepal)辭職已超過一個月,國家至今仍無領導人,歷經四輪選舉,仍無法找到明顯的贏家,只好安排於8月18日再次投票。

Madhav Kumar_Nepal [1]

前總理奈波爾,照片來自Flickr用戶izahorski,依據創用CC BY-NC-ND授權使用

Animesh Roul在MacArthur基金會的亞洲安全計畫 [2]部落格裡寫道,第五輪選舉恐怕也無法打破僵局。

除非主要政黨能達成共識,否則目前看不出任何總理可能人選的跡象,但目前各黨卻又很難達成共識,一如奈波爾所言,第五輪選舉機會 也很渺茫,因為各方之間仍有歧異,可惜各黨都想勝出,故過渡政府還得再撐一陣子,此刻看來,只有兩個政黨有機會打開政治僵局,一是尼泊爾共產黨,二是聯合 民主特萊陣線,雖然特萊地區居民願意投票支持普拉昌達(Prachanda),但受外界壓力反對而作罷;共產黨堅持要依據共識組織政府,毛派份子則不太在 乎政府能否形成,拖得愈久似乎對他們愈有利。

在此刻環境之下,政治協議困難與意識型態作崇,讓各政黨只圖謀自身利益,再加上鄰國派遣特使沙朗(Shyam Saran)前來,令情況更加複雜。

沙朗為前印度駐尼泊爾大使,在任內據傳因介入尼泊爾內政、逾越外交官份際而備受批評,如今印度派他前來想解決問題 [3],尼泊爾國大黨與共產黨雖樂觀其成,毛派與右派民族主義政黨則大表不滿與反對。

部落客則質疑印度為何不請自來,主動派特使參與尼泊爾內部敏感事務,Deepak在尼泊爾文部落格MySansar指出:

沙朗能擔任特使前來尼泊爾嗎?許多人讚揚沙朗,指他促成七黨聯合政府與毛派簽署和平協議,他剛抵達尼泊爾,便驕傲地宣稱自己是印 度總理派來的特使,但外國政府能否未經邀請,便逕自派出特使到鄰國討論內政?此事需要一番論辯,若有人邀請沙朗,是誰?這也必須解釋,否則我國領袖應該表 示能自行處理爭議,不需要沙朗協助。

Gyanendra, ex King of Nepal. Image by Flickr user izahorski, used under CC license BY-NC-ND [4]

尼泊爾前國王Gyanendra,照片來自Flickr用戶izahorski,依據創用CC BY-NC-ND授權使用

保皇派也利用現局,要求重新恢復王室,反抗印度影響及介入,Anil Bhakta KharelHamro Blog [5]認為,現在該恢復王室,至少王室曾試圖抗拒外國影響力:

尼泊爾王室240年來都未讓國家分崩離析,縱然面對困境,王室仍保有國家尊嚴,縱然反國家勢力讓印度關閉邊界,王室仍透過船運,為人民帶來糧食與用油,王室不會向外國影響力低頭,只會向人民低頭,但尼泊爾大眾尚未體認到王室真正的價值。

毛派與保皇派都利用這場政治危機,謀求自身政治利益與目標,國內經濟與法治則每況愈下,尼泊爾最大節慶達善節(Dashain)即將到來,希望人民屆時能有值得慶祝的理由。

校對: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