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突尼西亞:竄改照片與媒體處境

眾所周知,突尼西亞政府常利用國營媒體做為宣傳工具,公民媒體曾多次挖掘政府羅織資訊及審查批判政府刊物的案例,部落客於8月20日又發現媒體受到操弄, 法文報紙《Le Temps》及其阿拉伯文版《Assabah》報導,Zeitouna基金會運送糧食援助給巴基斯坦水患災民,為突顯企業家兼總統女婿Sakhr El Matri參與相關工作,《Le Temps》刊登一張照片,記錄他在物資運上飛機前檢查的情況。

Nawaat.org指出,《Le Temps》裡的照片經過調整

社群網站Nawaat指出照片細節,證明已遭竄改

各位不必是專家,也能一眼看出照片動過手腳,作工並不精細,讓總統女婿突然空降在畫面裡,除了受光與陰影方向不一致,總統女婿的袖子竟蓋住前景藍衣男子的手肘。

Nawaat也保有一絲幽默,提到至少該報阿拉伯文版的圖片竄改手法稍佳:

《Assabah》也刊登同張照片,雖然還是看得到修改痕跡,但至少圖片編輯能力稍佳,若仔細觀察,總統女婿的右手臂已躲到藍衣男子的手肘後,但光影還是不合理。

《Assabah》的同一張照片,修改成果稍有不同,圖片來自Nawaat.org

該報編輯後來肯定得知,網路上已有人發現竄改照片的事實,所以網站迅速撤換照片facebook網站出現一段影片, 顯示總統女婿確實在檢視人道救援貨機,但不清楚影片是在照片刊登前或後拍攝,若可從原版影片中截圖取用,國內兩家報紙卻公然選擇使用竄改照片的手法,更加 令人震驚,順帶一提,總統女婿即為兩報管理高層。突尼西亞部落客亦質疑,他身為一介平民,為何能獲准進入看似軍事機場的跑道,突國Twitter用戶Lilopatra也懷疑,Zeitouna基金會使用何種飛機載運送往巴基斯的人道物資,她指出

我們若總是從高層人士觀點思考,就會大幅減緩民間成熟的步驟與決策能力。

可惜這種照片在突尼西亞資訊流通情況很普遍,例如2009年,Tunis Afrique Press通訊社報導,在《經濟學人》信息部的政治穩定指數排名中,突尼西亞在165國內排名第32,但實際上,突尼西亞的排名卻是第134位,比報導所言多了百名。

資訊更新:一名讀者指出,這項排名是將最不穩定的國家列為第一,故就此看來,突尼西亞確實在政治穩定度上排名第32位,對於《經濟學人》信息部使用這種方式排名,Nawaat說明

排名方式確實是顛倒,該通訊社報導時更換說明方式,也肯定是「為了表達清楚」,畢竟在這個官員口中以「安全與穩定」聞名的國家裡,若是談論「不穩定」,會讓讀者感到「震驚」。

Nawaat.org提供的《經濟學人》信息部政治穩定指數排名截圖

2007年,該通訊社曾報導誇大,指稱《國際前鋒論壇報》以全版報導突尼西亞教育制度,其中包括兩篇文章,說明政府力圖提供民眾最佳教育制度,以及教育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但該通訊社忘了提到,《國際前鋒論壇報》上從沒有這些報導,只是一整版付費廣告內容

通訊社對於政治穩定指數及《國際前鋒論壇報》的報導,如今己未出現在網路上。

突尼西亞常因出口導向的自由經濟而備受稱讚,但獨裁的政治制度卻飽受批判,《經濟學人》2008年民主指數中,便將突尼西亞列為獨裁國家,在167國內排名第141位。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