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獨日紀念日前的種族攻擊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Ethnicity & Race, 公民媒體, 政治

2009年,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推出1Malaysia團結概念,在媒體上名噪一時。

OutSyed The Box提到一篇新聞報導 [1],說明1Malaysia的概念:

吉隆坡4月15日訊-總理納吉表示,馬來西亞民眾應揚棄「族群分別」的心態,必須「在1Malaysia的概念下一同生活、思考與行動」。

「我們要擺脫以行之有年的族群分際制度,這就是1Malaysia概念的精髓」。

總理在星期三的記者會上強調,「我們必須彼此尊重,超越忍讓,在你我及各族群之間建立互信」。

但自從這項概念實施後,許多人批評國內族群關係仍然緊繃,Calvin Chew描述 [2]另一位部落客的遭遇:

我聽過1Malaysia的概念,但團結應該不需他人吩咐,我們歷經漫漫長路,團結理應已深植於心靈。

可惜國內仍有種族歧視及對立,有些人仍心懷種族中心觀點,認為馬來人是領導種族,必須保護他們的權利,而非馬來人永遠是外來者。

2010年8月30日馬來西亞獨立紀念日前夕,Facebook網站上出現一則消息,指稱數名青少年犯下種族攻擊行為 [3],讓種族問題在馬國更加嚴重:

我們經過他們身旁,其中一人突然轉向,對著我朋友飛踢過來,兇手的朋友發覺這種「樂趣」後,也開始攻擊我,一切太過突然,我當時只想著,「我們究竟對他們做了什麼?」

我們兩人跪倒在地,又是一陣拳打腳踢,雖然我們的肩上都背著三腳架,但卻太過震驚,來不及反應。後來有一拳直直打中我的右前額,讓我流血不止,才終於讓他 們住手走開,就這樣走開,該死,他們甚至沒有因害怕而跑開,只是像打贏一樣走開,我最後記得的事,就是其中有個人用馬來話說,「滾回你的國家」。

1Malaysia似乎沒有發揮功用,Khoo Kay Peng指出 [4]

馬國缺乏落實1Malaysia真正精神的政治意志,例如提供平等機會、歸屬感、公平、社經正義、互相尊重等,無論種族或族裔,用相同態度對待所有馬來西亞人。

一項概念若要成功,執政黨就不能再繼續發表種族優越言論,若某個種族自認為比其他種族優越,1Malaysia就只是個有形無體的概念。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