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國際反石刑抗爭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ran 伊朗,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1]

Sakineh Ashtyanieh Mohammadi

在伊朗遭判處石刑(用石塊砸死)者,如今在國際媒體上已有位代表,43歲的Sakineh Mohammadi Ashitiani育有兩子,最近因通姦罪名遭判處石刑。

法院認為,她與謀殺丈夫的兩名兇手發生性關係,故裁決有罪。

她的律師Mohmmad Mostafai表示 [2],國際社會光是反對石刑,恐怕不足以拯救她的生命,這位律師最近已離開伊朗,現居挪威,才將本案公諸網路與國際媒體上。

這種案件在伊朗並非絕無僅有,法國《費加洛報 [3]》指稱,目前伊朗獄中共有三名男女,亦在等待石刑執行。

「國際反石刑委員會」刊登 [4]一張清單,列出過去30年在伊朗死於石刑之人。

從澳洲到喬治亞的國際抗爭

世界上許多城市居民自八月初,都上街反對伊朗執行石刑,這幾個星期以來,許多組織也發動遊行,抗議上述個案。

喬治亞女性發起多次遊行,表達自己的憤怒與不齒,也聲援Sakineh。

世界反石刑照片記錄

伊朗部落客Talelesiyasat認為 [5]

我在國外只要提到,伊斯蘭教充滿愛與善意,都立刻有人會提醒我,伊朗仍有石刑與鞭刑,令我羞愧不已,我想明白地說,伊朗不可能既強調伊斯蘭與人性價值,卻又同時判處他人石刑…政府也是這種雙重標準,一方面在國內下令公開行刑,另一方面在國外宣傳自己多麼友善…

Sahargahan刊登上述照片,並以「石刑或神聖罪刑」為題撰文 [6],他反對任何死刑,並認為石刑是最糟的一種。

自人類存在以來,石刑是最令人可恥的刑罰。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