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揭開死亡率攀升真相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Disaster 災害,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Need Air", photo by Maxim Trudolubov, taken on Aug. 4, 2010, in Moscow [1]

「需要空氣」,照片來自Maxim Trudolubov,攝於2010年8月4日,莫斯科

在俄羅斯史無前例的山林大火中,社會媒體扮演重要角色,部落格圈提供 [2]眾多災害第一手消息與證據,也繞過傳統由政府掌控的媒體,揭露 [3]政府缺乏責信及透明的一面,亦做為社會動員及互助的工具,取代不負責任的政府,展現網路用戶的社會責任(案例如這裡 [4]這裡 [5])。

在另一件更敏感的議題中,社會媒體扮演更重大的角色,莫斯科居民近來死亡率突然上升,也是由部落客在八月初引起社會注意,由於高溫及空氣污染,霾害造成高齡人士、心臟疾病患者與氣喘患者難以忍受,主流媒體曾報導 [6]多起死亡案例。

原本官員否認死亡率增加,莫斯科衛生單位主管Andrei Seltsovsky後來首度打破 [6] 官方沉默態度表示,「一般莫斯科平均每天有360人至380人死亡,今天大約700人」。

但衛生部長Tatyana Golikova認為 [7],這項數據會誤導視聽,不能當做官方說法,與此同時,媒體上滿是傳聞 [8]指出,不只是真實死亡數字遭封鎖,莫斯科醫療人員亦遭禁止以過熱或霾害做為死因。

不過在社會媒體裡,要隱瞞死訊並不容易,在部落格上,死亡變得更公開、更貼近個人,因為部落客時常會書寫自己的生活,不只是一般民眾會討論野火與酷熱造成的醫療情況,醫療人員與醫師也會在部落格上,寫下各種「傳聞」的證據。

提出死亡率攀升與引發重大爭議的第一篇文章,源於8月7日的LiveJournal用戶mamako [9],他宣稱在醫院任職,也描述 [10]太平間「人滿為患」的可怕情況,以及醫院病房的極端景象:

我們這棟建築物裡,所有窗戶都敞開,走廊、手術室、診療室、廁所、治療室都瀰漫煙塵,和外頭一樣,而在恢復室裡,窗戶已關上,但煙塵並未消散,40度高溫讓繃帶腐爛,再加上排泄物全都傳出惡臭。

過去24小時,本院共有17名患者死亡,昨天為16人,到今天早上,太平間裡共有65具遺體,來自本院及鄰近院所,遺體只能直立存放於地下室,因為冰櫃已滿。

救護車不斷載來許多中暑長者,但急診室醫生卻遭到威脅,不得作出「中暑或過熱」的診斷(因為這裡並不熱,莫斯科一切都很好~)[譯註:諷刺語氣]。[…]

莫斯科每間醫院處境都相同,大概只有中央醫院例外(那是官員與權貴的就診處)。

註:醫院距離克林姆林宮直走只有10公里,但誰在乎?

許多部落格都轉載這篇文章,引發諸多爭議,許多留言者質疑文章為假,LiveJournal社群Antideza_ru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對抗錯誤資訊,其中一位成員仔細分析 [11]該文,第一,若改善患者處境是作者的職責,這名作者該被開除,她應該工作、而非寫部落格;第二,文內部分細節難以採信(例:沒有人會以站立方式停放遺體),不過後來Life.ru刊登 [12]一張照片,支持mamako的說法,確實出現禁止診斷為過熱或中暑。

mamako張貼爭議文章後幾個小時,便將文章刪除,另一篇知名文章的情況亦然,是top-lap撰寫 [13]給總理普廷(Vladimir Putin)的公開信 [13],兩個部落格都在幾天後恢復。mamako解釋 [14],是因為自己和家人對好奇記者不堪其擾,才會移除文章,例如在《Komsomolskaya Pravda》的報導指稱 [15]mamako本人也中暑,而且是個騙子。

雖然外界質疑mamako這篇文章的可信度,部落格圈不斷提供證據,關心莫斯科醫院的可怕環境,koteljnik轉載 [16]醫師朋友的信件:

若我不打開辦公室窗戶,室溫是攝氏34度到35度,但我若開窗,就會開始咳嗽,沒有人會減少工時或提高加班時數!我們不介意幫助 民眾,這是我們的職責,但政府總該支持我們一些,他們連電風扇都不買,整座醫院只有三台冰箱能提供我們冰水喝,不至於渴死!連所有必要醫療設備,都未必塞得進冰箱,[…]但他們卻要我們保持沉默!

molitva-i-post提到 [17]祖父因熱浪過世:

祖父過世轉眼已近24小時,遺體仍放在家裡,室外氣溫攝氏35度,我們拿濕毛毯裹住大體,再關上窗戶,希望減緩腐爛速度,也把濕毛巾塞在門下,我們無法聯絡到葬儀服務,付費服務也找不到,[…]

莫斯科晚上八點,已有800人身亡,葬儀服務每天最多只能處理300名死者,也沒有人員前來協助,祖父已開始浮腫,我們會用封閉式棺木下葬,但不知道何時才有人來運遺體。[…]

許多部落客也轉載這篇文章,有些留言者希望幫忙,lion_casserole詳細寫下 [18]如何在家中長期處理遺體,但仍有許多部落客覺得內容造假,有些留言非常欠缺尊重態度 [19]

若上述所言屬實,這就是個愚蠢又懶惰的俄國人,枯等沙皇到來為他善後,若所言不實(很可能造假),作者則非常可惡,玩弄其他人的感受。

molitva-i-post並未回應這些批評,但幾天後,她張貼 [20]過世祖父的照片,表示12個小時後,終於有人來運走遺體,相較於最近莫斯科平均處理速度,還算相對迅速。

部落客持續提供莫斯科民眾死亡的證據,petunder [21]mamako [9]爭議文章的看法是:

我早上讀到這篇文章時無法置信,但幾小時後,我母親因酷熱造成心血管病發過世了,救護車前來判定死亡後,就匆忙趕往其他死者所在處,只停留五分鐘,醫師說許多人喪生;一名警員前來表示,他整天都在登記死者,葬儀運送服務得等到早上才會來,因為已忙不過來,就連葬儀社也沒打電話來,可能人員全都在忙。

知名部落客Marina Litvinovich證實 [22]此事:

我能證實一切,一週半之前,我祖父去世時,也發生同樣的事。

俄語部落格圈前輩Anton Nossik認為 [23]在這些事件通報上,呈現政府與部落格圈的新關係:

部落格上有資訊,大家是以個人身分發言,還有官方看法,[…]政府遲早會證實我們已在部落格得知的消息,政府致力於政治宣傳十年後,仍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資訊。

在這樣的處境下,俄國部落客除了提供各種遺憾證據,也發揮另一項功能,部落客兼資訊科技專家Ivan Begtin注意到,莫斯科政府在網站上,公布 [24]首都近期死亡率資料,他指出 [25]

網站上有截至2010年7月的資料,但他們顯然不知道何謂開放資料,使用的圖表也無法分析,所以我只好自行處理資料。

他張貼幾張圖表,明顯反映出莫斯科七月死亡率大漲,換言之,俄國部落格圈不只是提供個人故事,也能分析官方資料,取代政府功能。

From Ivan Begin blog: [26]

2009年及2010年死亡率對照表,圖表來自Ivan Begtin

社會媒體報導因野火造成傷亡的過程中,展現出部落格圈的特殊功能,無法由俄國當代傳統媒體取代,在web2.0興起前,政府能輕易壟斷並操弄死亡率資訊,只要以隱私及敏感資訊為藉口,便能忽視資訊透明的要求。

隨著社會媒體及部落格出現,政府無法再像過去某些非民主國家一樣,封鎖影響眾多人民的災害消息,部落格不只成為揭露現象的工具,更讓故事充 滿個人筆觸,讓人能與受災民眾密切互動,拜部落格之賜,外界注意到死亡率提高問題,也降低政府左右議題的能力,不能再為保護政府本身而粉飾太平。

不過notolerance_cp指出 [27],還是有些區塊,連社會媒體亦無法觸及:

這和目前監獄內情況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校對:Soup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