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東與北非:科威特卡通引起摩洛哥人反感

類別: 中東與北非, Kuwait 科威特, Morocco 摩洛哥,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一部受歡迎的科威特節目觸怒了某些摩洛哥觀眾,他們指稱節目醜化了摩洛哥人。卡通《Bu Qatada & Bu Nabeel》 [1]把摩洛哥描繪成腐敗之國,貪婪的摩洛哥女人只顧著誘騙科威特男人娶她們回家。(譯注:卡通 [1]有三位主人翁,Bu Qatada是保守的回教徒,Bu Nabeel開明卻怕老婆,貝都因人Bu Mishal比較溫和。)

YouTube上有這部卡通的部份片段。在以下這段影片裡,摩洛哥警察試著向蜂擁而來的觀光客索求賄賂,另一部影片 [2]則展現摩洛哥女人如何施展巫術。

阿拉伯電視台新聞頻道指出 [3],這部卡通造成兩國的嫌隙,並在網路上引發口水戰,要求科威特的祖國電台 [4]為這部冒犯眾怒的卡通道歉。

摩洛哥部落客Mouad [5]但願能針對卡通裡的刻板印象作跨文化的討論:

另外的主題,例如「特別的摩洛哥」這兩集,談到某些阿拉伯人希望重征安達魯斯的那股天真懷舊之情,要不是動畫製作者是科威特人的 話,很可能被視為是反阿拉伯人與穆斯林。我個人能理解這種拿海灣阿拉伯人(Khalijis)開玩笑的方式,可能會讓外國人覺得這些有錢人很蠢。更別提作 者根本沒花心思注意摩洛哥人的行為或城市細節。

這些有關海灣阿拉伯人、摩洛哥人與整個阿拉伯語世界的陳腔濫調,其癥結在於某些人所抱持的投機主義。也許現在正是認真以對的時機。我希望來自海灣與阿拉伯語世界的部落客們都能共襄盛舉。

還等什麼?現在就開始吧!

科威特部落客Frankom用阿拉伯語發文 [6]

摩洛哥的同胞們被祖國電台放映的《Bu Qatada & Bu Nabeel》給激怒了,因為裡頭的摩洛哥人形象差勁。我們待他們的方式並不公道,他們當然有權表示意見。嘲弄別人的同時自認如神一般完美,這不就是媒體 自由與民主權利!誰敢尋我們開心,我國的媒體與頻道也會立刻跟他們斷除關係。真的很奇怪!

到目前為止,這篇短文引起了120則迴響,有人認為不應該怪罪摩洛哥人反應過度,也有人認為卡通描繪的人物無傷大雅。

Q8PING寫下:

不能怪他們。

同此之際,Sara說:

卡通播出的內容都很實際,沒人應該感到氣惱。我倒希望科威特真的跟那些錯怪我們的人斷絕關係,那麼他們就會三思而後行。

剛從摩洛哥回來的Candle反對摩洛哥人被貼上的標籤:

我剛從摩洛哥回來,那裡跟我們過去所知相差甚遠。摩洛哥人遵守秩序、服務周到,整個國家乾淨有序。我在那裡旅行十天,只在首都拉 巴特看到一位乞丐。沒有人跟我要求賄賂!機場運作十分流暢。《Bu Qatada & Bu Nabeel》才不是良性批評的諷刺秀,這部低劣的作品只會製造動亂並且分裂人群。節目的語言與場景實際上也十分色情。我衷心希望能停掉這個節目。

His 問道:

如果別的國家拿我們畫成卡通,我們會怎麼應對?

科威特的線上論壇也瀰漫著類似的情緒。Awhaam在「薩爾米亞論壇」上 [7]

這卡通一點都沒虧欠摩洛哥。不過就是三個已婚男子要去摩洛哥,而他們的老婆稍後也跟去,最後他們在機場鬧了些笑話。更何況,播放這節目的祖國電台是私人電台,跟科威特政府根本沒關係。

Amal Al Haifa在同一個論壇裡提出反對意見:

老實說,身為科威特人,我承認這家電視台不對而且還太超過。如果我的國家被這樣表現,我也會生氣。

他接著解釋那集卡通的內容:

我看過這一集,內容有三段。節目一開始先讓觀眾知道摩洛哥那兒出了問題,因此三位主人翁得去看看,還要老婆們晚點去,一副害怕什 麼的模樣。接著節目正式開始,主角們在機場討論摩洛哥警察的貪污行徑,因為警察收賄後馬上讓觀光客們快速通關。於此同時,還有幾位想撈錢的摩洛哥女人在機 場誘騙科威特男人娶她們回家。這些女人把科威特男人拐回家後開始對他們施行巫術。直到她們發現科威特男人實際上負債累累,馬上就解除魔法並想法子甩掉他 們,好像她們只要錢不要人似的。節目接著表現出摩洛哥人有多想要科威特人的錢,那些科威特人真是有錢皇帝大,什麼都買得到。這節目真的很可笑。就算摩洛哥 或其他國家有類似情況,也不該用這種方式拍成電視節目,更何況摩洛哥是我們的兄弟之邦,我們才不希望外界對阿拉伯人有負面想法。

與此同時,臉書上成立了幾個群組要求停播卡通,吸引了幾千位追隨者。

其中一個是「埃及人和摩洛哥人要求停播傷害科威特的節目 [8]」[阿拉伯文],迄今吸引了兩千位以上的「粉絲」,另一個則是「共同要求停播《Bu Qatada & Bu Nabeel》,科威特人向摩洛哥人道歉 [9] 」[阿拉伯文],成員剛超過一千人。

科威特線上新聞網站Alaan [10]報導,有消息指出摩洛哥駭客為了報復而入侵科威特阿米利法院的網站,將網頁替換為貶損科威特人民的內容。

Jillian C. York [11]是本文的共同作者。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