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玻利維亞之聲:部落格發聲

類別: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維亞, Indigenous 原住民,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文學, 藝術與文化, Rising Voices

[本文英文版 [1]原載於2010年7月22日,作者為Rezwan [2]]

由發聲計畫贊助的玻利維亞之聲 [1]在這篇最新的報導中,將特別提到幾篇玻利維亞部落客的文章。

克麗斯汀娜.基斯貝爾特(Cristina Quisbert)在部落格「原住民的玻利維亞」提到 [3][西]該國原住民發起的一場抗爭遊行:

上週稍早,低地(Tierras Bajas)部落為爭取原住民自治權而發動示威,一路遊行到拉巴斯(La Paz)。約五百名遊行者來自不同地方,例如貝尼省 [4]千里達。

閱讀原文 [3]以了解更多細節。

部落格「自由言語」的馬力歐.杜朗(Mario Durán)拍攝了 [5]原住民商人在七月十六日傳統遊行中的照片 [5][西]:

Image courtesy Mario Duran [6]圖像來自馬力歐.杜朗。

馬力歐.杜朗也推薦 [7][西]「野草紙板」 [8][西]的部落格,這是一群作家的計畫,協助缺乏奧援的年輕作家發表作品。「野草紙板」以年輕拾荒者撿拾的紙板為書本製作美麗的封面。(譯注:紙箱再生出版計畫 [9][西]是南美洲獨有的另類出版類型。利用回收資源製作書本,以提供更多的出版機會,因此帶有獨立、集體創作的風格。紙箱再生出版計畫最早於2003年在阿根廷 [10]展開,之後其他幾個南美洲國家也陸續跟進:2004年秘魯 [11] [西]、2005年智利 [12][西]、2006年玻利維亞 [8][西]…至今,在整個中南美洲有超過十個類似的出版群,形成一股特殊的出版現象。)

「野草紙板」發起人之一羅貝托.卡塞雷斯(Roberto Cáceres)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初出茅廬的玻利維亞作家而言,大出版社的門檻太高。在艾爾阿爾托市就有許多被拒於門外的年輕作家。玻利維亞藝文圈依著互惠傳統而自成一國,不大理會「野草紙板」計畫。然而,「野草紙板」在某種程度上還是驚動了這個小圈圈,引起他們的注意力。他們終於發現到一股新的文學勢力正從艾爾阿爾托市崛起。(詳全文 [13] [西])

雨果.米朗達(Hugo Miranda)慶祝 [14] [西] 自己的推特帳號@angelcaido666x [15][西]推文超過五萬則。這數字的確驚人!他趁此訪問了葛蕾希拉.文堤米利亞(Graciela Ventimiglia)這位生物科技學教授、拉丁美洲部落客與活躍的推特用戶。

@Graciadelcielo [16][西]

2116位追蹤對象 [19]4581位追隨者 [20]414個群組 [16]

graciadelcielo.jpg

「葛蕾希拉絕對是最常被回推的人,因為她的推文好玩又包含有趣的資訊、還教我們很多東西…最後是一段葛蕾希拉的訪談。」

首先想請問妳,為什麼把暱稱取為「天之恩典」(graciadelcielo)?

這是我的名字葛蕾希拉所代表的意義。後來我發現這暱稱有點長,但已經來不及改了。

可以請你介紹一下自己嗎?

我五十三歲,是一個得照料年邁雙親的獨生女,離過婚並育有兩個女兒瑪莉索(25歲)與瑪莉貝兒(22歲),後來我和#先生 [21]再婚後,認養了一個十七天大的小女孩瑪莉麗絲,她現在六歲了。

妳什麼時候開始用推特?理由是?

我從2008年一月開始用推特,但那時候一點頭緒都沒有。素不相識的@laquesefue [22]激起我繼續下去的動力,她像個心靈導師,對我的推特風格影響極大,儘管她是個社會媒體人而我並不是。不過當時我很喜愛她推文的方式,而那對只有三個追隨者的我而言幫助很大。

校對: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