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媒體自由的下一步?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公民媒體, 政治

以下哪個國家與其他三個格格不入?坦尚尼亞、烏干達、尚比亞、馬來西亞,就當我是個討人厭的作者,想污辱各位的地理常識,而各位想令我感到驚艷,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地區經濟相對繁榮、基礎建設相對完善、貧民比例明顯較低,嗯…或許有些人覺得較為民主,但馬來西亞確實與其他三國不同,因為在「媒體自由排名 [1]」上,馬國遠遠落後坦尚尼亞、烏干達及尚比亞。

觀察近期馬國媒體自由發展,共可觀察到三個現象:

一,在野黨因為在平面及電子媒體空間受限,故繼續透過網路媒體奮鬥。

二,儘管政府宣稱支持媒體自由或拿出實例,其實官方仍不斷藉由資訊及印刷掌控媒體。

三,只要網路未遭箝制,資訊審查便無效,愈來愈多網路用戶及獨立網路內容都會形塑主流意見,並向政府施壓。

今年最新媒體自由指數公布後,在野黨政治人物 [2]很快透過政黨網站或個人部落格,表達自己的感想,尤其是政府延後決定是否續發出版許可給在野黨刊物 [3],令網路上批評聲浪更為高漲,又查禁政治諷刺漫畫,讓人們在網路媒體煽動不滿及各種揣測,Lai指出 [4]

信不信由你,但政府查禁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內容會影響人民反叛領導人及政策」,…漫畫也能讓人民反叛?哇,這是新型武器嗎?

值得注意的是,在野陣營除了運用網路媒體策略批評言論審查,亦在主政地區採取前所未聞的行動,通過資訊自由法案 [5],要將涉及公共利益的資訊公諸大眾面前,Anil除了譴責反對法案的一名州政府代表,亦表示 [6]

在我國追求社會責信的路途上,今天別具歷史意義…

隨著獨立新聞入口網站與公民媒體內容日益普及,Gopal Krishnan預測 [7]

儘管對於另類聲音,政府採取強硬姿態,但也得明白,若繼續限制獨立新聞及社群存在空間,只是徒勞無功,還會產生政治後果,至2009年,據估計馬來西亞共有65%的住家擁有網路連線,此外,網路新聞與資料日益增加,與既有新聞訊息相互競爭觀眾,也創造新的政治現實。

媒體自由並非政府或在野政黨能自行決定,而是攸關民眾要求真相,以及記者希望報導真相,Attan指出 [8]

如我所言,無論如何,記者都會是輸家,政府關閉報社、DAP政黨領袖Guan Eng查禁報紙,在野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控告記者。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