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政府將宗教環境行動人士Paul Mc Auley驅逐出境

類別: 拉丁美洲, 西歐, Peru 秘魯, United Kingdom 英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nvironment 環境, 人權, 公民媒體

本月(譯註:七月)二日星期五發布 [1][英]了一則新聞「英國籍宗教人士Paul Mc Auley,現為Loreto環境網絡(RAL) [2][英/西]主席,本日收到內政署(MININTER)的決議,通知其在我國的居留證已被取消。」這是來自東方廣播的網站所發布 [3][西]的消息。根據警方消息 [4][西],這個實質上的驅逐出境是基於「2006年至今,他已帶著政治歧見主動參與許多不同的公開事件,例如在工會團體及提倡保護亞馬遜本土社群組織的陪同下參與了Iquito市多條街道上的遊行。」

[5]

在一場保護Iquito環境遊行時的Paul Mc Auley,影像由Juan Arellano提供。

「保羅弟兄」因為致力於在Iquito保護本土印地安社群及亞馬遜叢林的工作,如今廣為人知。已有一段時間飽受像這樣在不同地方,特別是在Iquito [6][西],被拒絕的威脅,,在那裡本土社區的成員今天(譯註:七月七日)在該城市的Loreto最高法院對面舉辦了 [7][西]集會。稍早秘魯亞馬遜的印地安學生(OEPIAP)已經表示 [8][西]了將會有抗議遊行。包括Datem del Marañón省的Awajún族 [9][英]在居住區內提供 [10][西]他難民庇護。

但不同的官方發言人已經明確表示支持這項決定。如同議院主席Javier Velázquez已經宣布 [11][西]「居住在秘魯的外國人在參與政治活動是有限制的」。前司法部長Aurelio Pastor也對這判決宣告 [12][英]他的支持,因為從他的觀點看來「他們(神職人員)從事政治工作時並不只是牧師,因為他組織和召集了人們。」

部落格IQT日誌(Diario de IQT)的Paco Bardales為這保羅弟兄的工作做了簡介 [13][西]:

Paul Mc Auley在秘魯已住了20年。已經緊盯著那些Corrientes河和Andoas油污染相關議題…精確地說,因為他的立場堅定,McAuley一 直被那些當權的既得利益者妖魔化。其中一人是Maynas市的Salomón Abensur市長。當McAuley和一些人反對在Iquito市跟國家保留區Allpahuayo Mishana的緩衝區之間蓋市立垃圾場時,他毫不猶豫的將他貼上白色恐怖份子的標籤 [14][西] 。從去年起就有證言支持將McAuley驅逐出秘魯。但政府驅逐的意圖從2008年就展示出來了。(雖然威脅他的意圖從2006 [15][西]就開始了)

而部落格X3dente的Omar的反應 [16][西]為:

如果我們遇到了一個關心以下事情的人:

  • 為人權奮鬥,為那些未接觸 [17][英]秘魯土地(如同現在的稱呼)上的秘魯人奮鬥
  • 為秘魯的亞馬遜奮鬥,就如同那是他的一樣。
  • 為了人權奮鬥,對森林受到濫用感同身受。
  • 創造了將亞馬遜森林責任管理制度推向世界的Loretana環境網。

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樣的人?我們應該尊崇他?我們應該支持,或反對他的行動?現在的政府看起來不喜歡其他人接手政府本應作的事,除了驅逐那些代理他們職責的人之外,也找不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部落格大伴奏俱樂部(Gran Combo Club)的Silvio Rendón檢視 [18][西]了某些驅逐的動機:

政府利用了對共產主義的恐懼(譯註:光明之路 [19],秘魯共黨游擊隊)來驅逐一個在Iquitos市傳教的英國籍牧師,Paul McAuley….現在我們看到其他的環保牧師也接連被控告可能被秘魯驅逐出境,這邊 [20][西]…這就是秘魯總統Alan Garcia連任之後的作為:迅速處罰環境保育者 [21][西],以及對礦業污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為了能讓各位認識保羅弟兄,可以看去年的一場訪談。影片有點長,所以被分成四個部分,在這邊 [22][西]、這邊 [23][西]、這邊 [24][西]和這邊 [25][西]可以看到。在衛報上傳的另一則影片:「亞馬遜叢林流出的血:Andoas、Napo與Bagua」 [26](英語發音,西文字幕)當中也可以了解他和他所作的事情。在Facebook有一個聲援群組:我也不要保羅弟兄被驅逐出秘魯 [27][西](Yo tampoco quiero que el Hno. Paul Mc. Auley sea expulsado del Perú)。還有一個呼籲群眾在利馬靜坐聲援的抗議事件:已經夠了,拒絕對保羅弟兄的終身放逐 [28][西](¡Basta ya! – Rechazamos deportación de hno. Paul Mc. Aulley)。

最後,最新的消息是七月五日保羅弟兄已經否認 [29][西]了這些指控,並宣布 [30][西]對驅逐出境的命令提出上訴。而隔天,透過Twitter,聲稱 [31][西]法院已經接受現有的人身保護令。兩個英國的電視頻道也派了 [32][西]記者到Iquito來當地進行第一手報導。今天聲援的遊行照片在這邊 [33]這邊 [34]這邊 [35]這邊 [34]可以看到。讓我們來看看接下來幾天事件會如何發展。

校對:Portnoy [36]